饮料为何越卖越贵?(图)

发表:2023-05-29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5月29日讯】最近,可口可乐涨价的消息受到业内关注。事实上,不止可口可乐,受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饮品企业对旗下产品进行提价。

有媒体通过走访线下超市、便利店等零售渠道发现,除矿泉水外,低于3元的饮料已寥寥无几,5元以上的产品正在占据饮品区更多位置。

可口可乐不仅涨价还断货?据公开报道,自1979年重返中国市场后的40多年来,可口可乐的产品售价未出现明显上涨。国盛证券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1990年—2019年,可口可乐的产品单价的复合增速为0.42%。

除涨价外,近日还有媒体报道称,因原材料问题供应不稳定,可口可乐系列产品在北京市场的友宝无人零售渠道已断货一段时间。友宝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整个北京区域暂时断货,用百事可乐产品代替,恢复时间不定。

不可否认的是,原材料供应问题的确是影响整个碳酸饮料行业的一大因素。

近期苏丹武装冲突持续,让全球的碳酸饮料制造商感到焦虑。因为苏丹出口的阿拉伯胶是制作碳酸饮料的关键材料,如果阿拉伯胶出口中断,全球主要碳酸饮料生产商可能在几个月内就会面临断供危险。

事实上,今年以来,国内已有多家饮品企业对旗下产品进行了提价。

2月初,养乐多100亿活菌的原味和低糖产品也开始涨价,单价分别从11.7元、12.7元涨到12.8元和13.8元。随后,被称为“乳酸菌饮料第一股”均瑶健康也于2月12日发布公告,将对“味动力”品牌部分产品出厂价格进行调整,上调幅度约为3%至6%不等,新价格执行于2023年3月1日开始实施。

随着夏天来临,北京的赵先生想囤点饮料在冰箱,但动辄5元起的价格让他毅然放弃了一些新口味,最终还是选择了之前经常购买的产品,但也能明显感觉到价格上涨了。“近两年,明显感觉到饮料越来越贵了,尤其是新出的饮料,很多都是5元起了,记得之前普遍都是3元左右。”

赵先生说:“像我两年前在电商平台上购买的300ml瓶装雪碧,12瓶只要15.9元,现在涨到了19.9元。”。

在某社区超市内,低于3元的饮品多是一些矿泉水及小规格可乐、雪碧、苏打水等,标准规格的果汁饮料、茶饮料等普遍在3元以上,运动饮料、气泡水则多在5元以上。而在超市的冷藏冰柜里,5元左右的饮料占据了较多位置。

饮料为何越卖越贵?近两年,饮料越来越贵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均瑶健康在公告中提到,上调公司“味动力”品牌部分产品的出厂价,主要是因为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运输、包材及辅材等成本的持续上涨。

在2022年3月的一场分析师业绩会上,农夫山泉执行董事周震华曾直言,成本压力已经“超过企业单方面可以去消化的水平”,农夫山泉的首选是通过提升经营效率消化成本,而由于市场及成本端变动大,竞品也有调价动作,农夫山泉也在持续观望。

养乐多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产品提价也是由于近年来原材料价格等经营成本持续上升。

今年2月,瑞士雀巢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施奈德宣布,为应对原料价格上涨,该公司旗下产品今年将不得不继续涨价,但并未具体说明涨价幅度。数据显示,2022年,雀巢产品已涨价8.2%。

而早在2021年11月可口可乐中国销售区上调产品零售价前,可口可乐公司CEO詹姆斯·昆西就曾于当年4月19日提示消费者,可口可乐将提高饮料价格,以应对大宗商品成本上涨的影响。

近两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食品饮料行业的原材料成本、物流成本、人员管理成本等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从而导致产品零售端不得不采取涨价的措施。

据媒体报道,2023年5月5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食糖价格指数4月平均为149.4点,环比上涨22.4点(17.6%),连续三个月上行,创2011年10月以来的新高。除糖价上涨外,饮料包装瓶的主要原材料PET(一种高分子聚酯材料)的价格也在上涨。农夫山泉在2022年年报中提到,2022年原油价格上涨,作为原油的下游产品PET等原料价格也出现明显上涨,这加大了以PET等材料作为产品包装主要原料的饮用水和饮料企业的成本压力。

数据显示,农夫山泉2022年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59.5%降至57.4%,而原因正是PET采购成本提高。光大证券研报指出,从成本端看,2023年农夫山泉成本端压力或略有纾解,后续需密切关注原油价格变化。

看来,饮料企业接下来仍可能会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