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备金不足同推明日大屿北都 市民忧港府滥用退休金(视频)

发表:2023-05-03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5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香港政府强调明日大屿及北部都会区将同时推行,但根据会计师事务所罗兵咸永道(PwC)在去年的一个研讨会透露,明日大屿建设成本约5660亿港元,北都则需1万亿港元,港府储备金“不足以同时资助”,建议政府将退休金(强积金)作为潜在融资方案之一。《看中国》就此访问了时事评论员潘焯鸿。

对于将强积金作为该两项目的潜在融资方案,许多市民担忧,若政府动用强积金来发展明日大屿及北部都会区,一旦项目失败,强积金就会变“填海金”,民众的退休生活势必受到影响。

潘焯鸿表示,由于政府储备金不足以同时资助该两个项目,因此罗兵咸永道提出了7个融资方案,包括传统公私合营、铁路加地产发展、发行债券及绿色金融,另外还有4个“创新”方案,包括土地债券化、证券化、代币化(Tokenization),以及强积金、外汇基金和未来基金等。

据悉,外汇基金及未来基金如今在政府手上,政府有权力动用但需经过一定的法律程序。但强积金却不在政府手上,它是政府经过法律强制18至65岁的雇员参与的一项退休保障计划,雇主及雇员双方共同供款以成立基金。雇员要满65岁或提出特殊原因,才可取回供款。

潘焯鸿说:“强积金的管理和运作由强制性公积计划管理局(积金局)所负责,不是政府负责,钱也不属于政府的。罗兵咸永道只说了,政府可以考虑将强积金作为明日大屿及北部都会区发展的资金来源,也就是政府可以让市民选择,将他们的强积金供款放到土地基金、土地发展基金、明日大屿或北部都会区,以获得利息回报。

但我个人认为,强积金是为了保障香港人退休的金钱。整个强积金的制度就是希望基金安全,不希望基金不见。政府在法律上要求民众储蓄钱以供退休时候用,但为什么要我们将它放到明日大屿或北部都会区,那种有机会亏钱的地方,而使到我们的钱不见呢?”

自前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2018年度施政报告中提出明日大屿发展计划以来,该计划便一直受到争议。如今该计划与北部都会区发展同时进行,总耗资约15660亿港元,政府储备金更是不足以资助,引起市民担心香港经济会被拖垮。

据《香港01》报导,绿色和平19日发布《明日大屿民意调查2023》,仅6%受访者认同明日大屿或北部都会区同时推行,55%人担心两项目同时推行会分薄资源,互相拖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