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树的科普故事(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23-04-30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植树造林可以有效地改善环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植树造林可以有效地改善环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由写林坤用栽培枸骨,创立盆景产业的故事,使我联想到另外一种经济树木,即构树。枸骨和构树都是原产地在中国的古老的,在本草纲目中有记载的药用植物,但其科属和植物形态有很大差异。

枸骨是冬青科四季常绿乔、灌木。它的植物形态和经济价值前面一文已经介绍,此不赘述。

构树是桑科落叶乔木,也叫楮树、毂树。构树是雌雄异株。构树茎为圆柱形,树叶形状有多种,有椭圆形的,有心形的、有爪裂状的、有三叉戟形的等。叶有细绒毛,叶的边缘有锯齿。雌性树有头状花序,开淡紫色的花,结聚合果未成熟时是圆形绿色果,成熟后变红色,果肉外露,甘甜可食。雄性树,花序为棒穗状,乳黄绿色。构树的花期在4-5月。构树果期7-8月。构树喜欢阳光,耐热,也耐旱,它对土壤的适应性强。构树的树叶和果实都可入药,中医药用功效:可以清肝、补肾,可以治疗腰膝酸软、头晕目眩,治疗皮肤疥癣。构树的茎叶可作饲料。构树皮和干叶可以用来造纸。用构树绿化造林,不仅可以保持植被,防止水土流失,而且具有吸附尘霾,净化空气的作用。它的繁殖方法,可以扦插。也可以播种。野生构树是靠动物传种接代。

以下就讲关于人工培育杂交构树,用这新品种构树,大面积种植可以当作饲料作物的科普故事。

普通构树,在中国南北方都常见。但是一般都树干高大,特别是在南方,构树长得很高很粗壮,人们要想用它的枝叶做饲料,或者想摘它的果实吃,伸手够不到。再者,自然生长的构树叶子、叶柄上都长满了细密的、白色的细毛刺,不光滑。台湾的原生构树,叶子上的绒毛比较柔软纤细。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有一个北方资源植物重点研究室。据新闻报导,沈世华研究员在2017年向媒体摄影记者介绍,他们用了十几年的时间,搜集各地野生构树资源,进行评价研究,进行杂交试验,用实验室组织法培育,也就是用构树细胞组织,在密闭器皿中用培养液培育新苗,终于获得成功,培养出一个灌木状构树杂交新品种。这个新品种,我理解总结具有以下优点:1.茎叶中的木质素降低了两个百分点,做饲料更利于家畜消化吸收,而且叶茎中的蛋白质含量增加了5%,使营养价值提高。其嫩叶,人也可以做菜吃。2.萌发能力增强。也就是长满树叶的树枝,在收割一次后,在地面以上留下五六厘米,很快就能生长出新枝条。每种植一次,可以像割韭菜一样,收割3-5次。在第一次收割后,新生的枝条,在两个月后可以生长到1.2米高,此时就可以收割第二次,并可以方便使用农业机械收割。3.产量高,在华北地区产能亩产可达5-10吨。4.可以大规模种植。构树枝叶是集约化牛、养养殖场很好的青饲料。

需要注意的是这种灌木状人工改良构树,大面积种植,一定要在它的树枝还还没有木质化之前收割,否则,树枝一旦木质化,生畜吃了就不易消化。怎么判断是嫩枝?就看它的横断面,如果这中间有一个小空孔的横断面颜色是鲜绿色,就是还没有变木质化,如果横断面变成白色,就表明树枝接近根部的一段已经木质化了。

山西省蒲县茹家坤村有一个叫李茂泉的中年人,他原来个民营采石场的小业主,积累了一定资本后,在2015年他停止了采石业务而转行(hang),他想在家乡的荒山上,创办新兴绿色产业,就是种植构树,喂养畜禽。他这决心已下,就坚持不懈。他建立了育苗大塑料棚,建立了饲料加工厂房,购买和安装了机械设备,在山上种植了两千亩构树,他在创业过程中,经过多次失败,遇到种种困难挫折和失败,但是他不灰心,而是自己挺住,自己给自己鼓劲儿,往前看。他花的“学费”就合几百万元,包括置地、修路、建厂房等、购买机械基础设施,以及育苗、种植、加工饲料等失败报废的损失,还有雇佣农工的人工费等。他在创业过程中,不计较个人得失,他不断总结经验并且向专家请教。例如育苗经历了失败,就总结经验改进。又例如在种植收获构树做成大量青饲料后,却意外的发生了霉菌造成的变质损失,他就找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士李德发请教,得到相关科学知识,就是做青储饲料要有科学配比,要在清洁干净的工作间粉碎、加工,要经过发酵。用这样的方法制作出的青饲料,在喂养时就有一股酒香味道,羊、猪就爱吃,而且肉质鲜美。获得新知后,他就回家实践。用构树嫩枝和叶做主要原料的青饲料,大量生产出来后,他就一边寻找产品销路,一边自己在山上喂养羊、牛、猪、鸡。他还亲自到外省推销他们的肉、禽、蛋等农产品。

到2018年,李茂泉就初步建成了一个以构树为核心的,绿色生态产业链。这个产业链包括构树育苗、种植、青饲料加工、喂养畜禽,以及畜禽粪便腐熟发酵。最后用这有机肥料再给在山上种植构树的土地施肥,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密闭的现代农业科技的良性循环系统。这个农业科技循环系统,给他创造的产值,已经达到年收入9千万元人民币。同时还给家乡农民带来新的就业机会。

李茂泉的家乡,地处黄土高原,沟壑纵横,早期农民改造荒山、平整土地、修路、造旱梯田确实不容易。李茂泉的事迹,这也是一个以科技带动山区农民脱贫的好例子。有一个山西农民养驴专业户,他养了100头驴,原来每头驴每天吃12斤精饲料,在试用构树青饲料后,一天就节省2斤精饲料,他一年就节省购买精饲料的费用40多万元人民币。

人世间的事情总是有利也有弊,这种育苗方法也有缺点,就是不能用传统的扦插和播种方法育苗,只能在实验室用组织法育苗,或者用改良品种,在像现代温室一样的大厂房中育苗,这就要有大量资金投入。如果采用组织法育苗,大规模种植的话,还需要有专业技术员管理组织法育苗实验室,以及指导在田间栽种幼苗。

此外,虽然构树在人类生活中的经济利用价值高,但是构树在开花期间,花粉在空气中飘,构树花粉是过敏性鼻炎或过敏性气喘患者的过敏源之一。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