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伯乐范仲淹的故事(图)

作者:晓岚 发表:2023-04-2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范仲淹
“近水楼台”这句成语背后有一段与范仲淹有关的小故事。(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北宋名臣范仲淹,以〈岳阳楼记〉名传千古,除了是著名的文学家之外,他还是一位非常有名的伯乐,他的识才、爱才、荐才是出了名的。此外,或许您不知道,在“近水楼台”这句大家耳熟能详的成语背后还有一段与他有关的小故事呢!

大宋第一伯乐范仲淹

被范仲淹提拔的人很多,这些人也大多扬名于后世,像是狄青、张载等。

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大将军狄青,原本只是一个没没无闻、代替兄长去坐牢、脸上被刺了字的青年。那么,狄青为什么会崛起呢?靠的就是范仲淹的提携。狄青后来参军到边境打仗,很勇猛,积累了军功,受到拔擢。当他还是一个低阶军官时,很幸运地遇见了范仲淹。范仲淹一见到狄青,便认为他是个奇才,不但不嫌弃他的过往,反而厚礼相待,教他读《左氏春秋》,对他说:“将帅不知古今历史,就只有匹夫之勇。”狄青受到启发,后来精通兵法,如虎添翼,之后担任枢密使,相当于现在的国防部长。

另一位北宋名儒张载,原本是个渴望到战场立功的儒生,喜欢谈兵,还试图拉一支队伍去边境收复失地。但范仲淹告诉张载:“儒者自有名教,何事于兵?”劝他走儒生治学之路,并勉励他去读《中庸》。范仲淹认为张载只要在儒学上下功夫,将来一定可成大器。后来张载果然不负所望,成为宋代的理学大儒。

范仲淹与“近水楼台”的故事

范仲淹为人谦和,很关心下属,他手下的官兵大多数得到过他的举荐,唯独一人例外,这人便是苏麟。由于苏麟担任巡检的工作,要到各地巡视安全、捉贼等,时常不在官府中,自然也就常见不到范公。

苏麟看到同事们个个得到范公的举荐,自己的职位却在原地踏步,心里非常郁闷。有一次,苏鳞终于有机会面见范仲淹,他非常高兴,便把预先准备好的断句诗“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逢春”交给范仲淹,意思是说,靠近水边的楼台因没有树木的遮蔽,往往最先看到月亮;迎向阳光的花木,由于日光照射得多,所以成长亦较其他未向阳者来得早,容易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当看到苏麟送来的二句诗后,范仲淹哈哈大笑,知道苏麟的意思,就提升了他的官职。

苏麟凭借着这两句诗不仅得到了提拔的机会,还被加载史册,流传千古,特别是“近水楼台”这四个字还演变成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成语,恐怕是连他自己也始料未及的吧!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