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落入北京陷阱?访中避谈这关键议题(图)

发表:2023-04-08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4月6日,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中国北京人民大会堂外的欢迎仪式上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握手。
2023年4月6日,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中国北京人民大会堂外的欢迎仪式上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握手。(图片来源:Ng Han Guan - Pool/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3年4月7日讯】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北京会晤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法国专家批指,台湾议题是一切的关键,而马克龙如此避谈,实在令人无法理解;更有议员批评马克龙已经“落入中国陷阱”。

目前马克龙正在中国展开国是访问,近日已经有许多学者、议员及记者公开呼吁政府应该向北京政权提到台湾议题,以表示台海稳定有益于全球。

然而,马克龙于行前竟然公开表示,除非中国方面主动,否则并不会谈及台湾的议题,马克龙不敢触碰有关台湾或者台海议题之态度,引发舆论批评。

5日,资深记者郭玉(Ursula Gauthier)于法国24台(France 24)之政治辩论节目上表示,实际上,台湾议题才是重点,同时也是马克龙不想在中国提到的话题,不过台湾议题绝对是关键,因为习近平所有之决策,无论是贸易或者军援俄罗斯,都会绕着台湾的议题上转。

郭玉提出批评,马克龙试图于重要议题上保持“模糊”,比如:对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他以为他在普京这边失败的,能够在习近平身上重施故技,这完全是一个幻想。她重申,因为马克龙害怕惹恼习近平,以致不提台湾,但台湾才是关键。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IFRI)的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朱利安(Marc Julienne)于节目中说,马克龙如此地避谈让人相当吃惊,而且此刻蔡英文总统正在美国访问,这几乎已是无法绕开之议题。

朱利安表示,就算不直接提到台湾,总能关切台海的稳定,法国作为一个世界强权、印太的要角,以及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竟然无法与北京坦白表达关切,我真无法理解。

他批判说,法国已经正在失去公信力,因为马克龙可以毫不迟疑地批判美国,但却无法批评中国,所以法国对于全球伙伴、盟友所送出的讯息,就是不够清晰,不知道相对于美国与中国,法国到底立场是什么。

巴黎政治学院(Sciences Po)的亚洲研究学者泰斯塔尔(Hubert Testard)指出,中国非常有可能会利用机会要马克龙能够公开重申法国之“一中政策”,不过认为马克龙同时也会附加强调台海和平之重要性。

在马克龙出访之前,参议院外交与国防委员会的副主席卡托兰(Andre Gattolin)与其他跨党派议员,连署呼吁马克龙应该向习近平表达挺台的立场。他在7日接受《重点周刊》(Le Point)访问之时批指总统:“双脚落入陷阱里”,此即是所谓的自投罗网。

他与其他议员于连署投书中提出警告:“习近平将可能会以为,欧洲人漠视对于香港之侵犯,因此他攻打台湾亦不用害怕会遭到制裁...这已经不是软弱或者沉默的时刻。”

马克龙此趟国是访问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希望能够敦促中国利用对俄罗斯的影响力来终结冲突,可是各界普遍认为马克龙任务失败。

政治新闻媒体POLITICO根据了习近平和马克龙会后之联合记者会分析,马克龙并没能促成习近平于俄乌战争上的任何行动。

报导中写道:“6日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之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于俄乌战争并未显现出任何改变立场之迹象。”

习近平对俄国全面入侵乌克兰已经采取一贯立场,他认为各方皆有“合理的安全关切”,而丝毫没愿意利用其影响力来协助终结冲突之暗示。

习近平于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记者会上只有表示,中国愿意和法国联合向国际社会呼吁保持理性冷静。

POLITICO赴中之随团记者说,据习近平的亲信指出,马克龙于记者会上有失外交礼仪,因他的发言时间,已是东道主习近平的2倍。

记者描述撑,当马克龙滔滔不绝之时,习近平有时看起来有些不耐和烦躁,他还叹了几口气,且在马克龙即兴脱稿直接对他提及俄乌战争与维持和平共同责任之时,更显得十分不适。

马克龙与习近平两人总计花了一个半小时来进行被法国总统府官员形容是“坦白且具建设性”之双边会谈,之后就开始签署各项的贸易协议,其中包括空中巴士(Airbus)订单。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