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人的思维方式 为什么中国人理解不了?(图)

发表:2023-04-02 0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方人
西方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4月2日讯】关于为什么西方人思维方式,大多中国人理解不了的话题,网友给出了各不相同的答案,细看却大同小异。

以下问题答案由中国数字时代编辑收集自知乎:

知道不知道:

西方人:你敢让我加班?信不信我把你告到倾家荡产!

中国人:加班就加班吧,总比被开除强,希望有个愣头青跳出来反抗一下,我这种精明人绝不会干那种傻事的,我要用智慧与忍耐等着收获最大的利益。

不只是中国人理解不了西方人,西方人也理解不了中国人。

死胖子:

近事不说。几十年前,中国一个历史学家研究明史,给明朝军户下了个定义,叫“国家农奴”,立马遭同事批评和亲友劝告而收回了这一说法。当年不懂,改后西方书籍大量涌入,才明白中世纪判断农奴身份的标准是:1,人身依附于土地,不准自己迁徙;2,不准自行改变身份;3,要向领主宣誓效忠,去领主土地上劳作(农奴役);4,种什么不能自己决定,必须服从庄园管家的安排。你说为何不能理解西方人思维方式?西方人认为一个人非自愿的被迫去从事某种无适当报酬的劳动就是“被奴役”了,你觉得可以理解吗?!

赶上了好时代:

思维都是讲逻辑。但是众所周知这世界存在两种逻辑,一种是中国逻辑,一种是逻辑。中国逻辑:问态度不问事实。问动机不问是非。问亲疏不问道理。

有一次郎咸平说我们的专家不能只一味追求做大做强,大学的高材生就问那难道就要做小做弱吗?这就是推论错误。也就是简单的二元思维,小学生思维。所谓的中国逻辑还有正说反说都有理,我进口你东西就是我对你的私恩,你得靠我的市场养活。出口东西也是我对你的私恩,我不卖你,你就无法活。自己人在家里过洋节就是崇洋媚外,数典忘祖,外国人过中国节日就是仰慕大国文化。这种同一件事情分裂两个迥异的人格,导致内外有别,前后矛盾的逻辑其实就是流氓逻辑,哪怕撒上爱国的味精依然显得弱智可笑。缺乏逻辑的话语势必会以逻辑以外的手段呢去支持他的说理,攻击对方的人格,谩骂及侮辱甚至压制对方的发言,不让你说话。

天下帝师:

因为西方人格局太小,他们基本都自私自利,只考虑自己或者自己周围熟识的小团体利益,只为自己而拼搏,只供养那些跑来做过演讲的、给过自己好处或者承诺为他们争夺利益的人;

但中国人民克己奉公,思的是更广阔的大义,为群体而努力,我们会供养许许多多不熟悉的人,就像周公子他们,虽然完全不认识,也为他们的美好生活而努力,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高尚。

匿名用户:

我被领导骂哭了,回家我妈问我怎么回事,我把前后经过说了,并且我占理,这点我妈也认同,我说凭什么我要受这个气,领导又不给我发工资,我又没做错,我妈来了句,这你就想错了,他是领导自然有资格骂你,要不然为什么个个都想当领导?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知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