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活两千岁,我的祖国她是谁?”大陆高中生演讲稿火了(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3-03-31 2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高中生 演讲稿
中国高中生在教室里学习。(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近日,网上热传一位中国大陆高一学生的演讲文章“假如我活了两千岁,我的祖国她是谁?”文章指出,中国人有三个新梦“自由梦、人权梦、宪政梦”,是全民大觉醒的表现,而且一定会到来。

我们社会不缺有知识的头脑,缺的是有头脑的人

推特帐户“走西口asobi”3月25日发推文说,“17岁女生震撼演讲:《假如我活了两千岁,我的祖国她是谁?》某高中举办“热爱祖国”主题演讲,这是一少女的演讲稿,其清醒认识超过我们大部分成年人,中国下一代有希望!中国有希望!”

演讲内文称,自己是高一学生王珂儿,对于演讲内容没有慷慨的语调、激扬的热情,对祖国二字有自己的思考,我觉得“我们社会不缺有知识的头脑,缺的是有头脑的人”,自己在想,“假如我活了两千岁,我的祖国她是谁?”

“在汉朝,我的祖国是大汉,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的大汉;在唐朝,我的祖国是大唐,万邦来朝的大唐;在宋朝,我的祖国是大宋,那个科技领先,经济繁荣的大宋。”文章称,“在元朝,蒙古铁蹄把我们践踏为四等公民,我的祖国是大元吗?我应该爱她吗?”

文章称,清朝时满人从关外杀入,当时扬州大屠杀都让南京大屠杀黯然失色,“我的祖国是大清吗?我该如何去爱她?”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地认了,“谁霸占了你的母亲,你就认他做父亲,我们范贱吗?”如果当初日本占领了中国,“我们会欢呼‘天皇万岁吗?’如果我活了两千岁,谁是我的祖国,真的让我很迷茫”。

中国人有三个旧梦,也有三个新梦:自由梦、人权梦、宪政梦

“我的心中有个祖国,那是一个公平、公正、没有憋屈的地方;”文章接着说,是一个“让你赢,赢得坦坦荡荡,输,输得心服口服的地方、随时都可以展开翅膀给你保护的地方、无论你过的多艰难都让你心中充满希望的地方”。

文章说,“我等少年手里必会有一个升级版的祖国”,让每一个人都深爱她,“她让美国羡慕我们的民主,让德国羡慕我们的技术,让日本羡慕我们的财富,让新加坡羡慕我们的清廉”。

文章还说,中国人有三个旧梦,明君梦是希望有一个好皇帝,一切好事由统治者恩赐;清官梦是皇帝指望不上,希望有一位两袖清风的清官,能犯言直谏、敢在太岁头上动土;侠客梦是指清官也指望不上,希望有一位侠客来报仇雪恨。

文章也说,中国人有三个新梦,自由梦就是“从一元化高压下解脱出来,不再受专制统治、权贵横行的压迫”;人权梦就是“人人都能享有平等的权利,不再有任何高居普通民众之上的特权叫人恨而无奈”;宪政梦就是“全民制宪,全体国民一起来制定基于人人平等基础上的根本大法,并且一切依法办事”。

文章最后说,中国人的三个旧梦是“臣民消极被动的黄粱美梦”,是“愚民政策给臣民带来的千年恶梦”,民众只能变成羔羊,任由“统治者作威作福,宰割屠杀,永远统治”。而三个新梦是“社会启蒙的体认”,是“全民大觉醒的表现”,是“志士仁人浴血奋战的结果,而且一定会到来”。

网民:中国不缺有头脑的人,缺的是让人发声的权利 

据美国之音报导,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共产党是超越宪法的,中国有宪法并不意味着就有宪政。在中国,宪法只是一块遮羞布。

现居德国的中国时事评论作家长平说,谈到中国宪法甚至中国法律和政治制度的时候,西方一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照,甚至是中共维护统治的一个重要核心内容之一,因为中共其实比很多人都清楚,民主宪政和一党专制其实根本上是冲突的,但他们还是要这么做,是因为中共拥有一种他称之为“专制理性”的东西。

上述被热传的演讲稿,引发网友评论说,“看到了希望,年轻人还是了不起啊”“好文章,如果是真的,恐怕校长都要倒霉”“但愿墙国有更多的头脑清醒的年轻人”“这才是这个国家和民族真正的希望”“中国民间从来不缺乏清醒者。”

“Christopher Miao”说,“中共国不缺有头脑的人。缺的是让人发声的权利!匪帮就是要把全体人民为建立一个民主自由富强的国家而强力阻止。因为那样的话他们打江山坐江山的美梦就成泡影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