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痛风患者千万别踩雷 少吃这些食物(组图)

发表:2023-03-30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菇汤 面包
香菇晒干后普林经过浓缩,含量较高,会增加痛风患者体内的尿酸含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普林(purine)是人体内遗传物质上的一种含氮物质,经由肝脏代谢形成尿酸,再从肾脏将尿酸排出体外。当普林代谢异常时,体内尿酸生成过多或排泄受阻,男性每100毫升血液中的尿酸值7毫克以上,女性在6毫克以上,就称为高尿酸血症,而尿酸盐沉积在关节腔(特别是手指、脚趾),引起肿痛变形,就是令人痛不欲生的痛风了。

痛风是一种常见的免疫性代谢疾病,痛风患者常常会出现急性关节的肿痛,严重影响正常生活。饮酒、手术、外伤、暴饮暴食、出血、感染、放射线治疗、药物、饥饿等也会诱发急性痛风。医生提醒大家:痛风和饮食习惯息息相关,以下这些食物少吃为妙。

痛风患者少吃这些食物

痛风患者应尽量减少摄取富含普林的食物,例如:长时间烹煮的肉汁、酵母粉、鸡精等,还有以下列举的一些食物。

1、酒

酒会加速尿酸的生成,且代谢后生成的乳酸会影响尿酸排泄,并且促使痛风发作,痛风患者一定要避免喝酒,尤其是啤酒。

2、海鲜

海鲜
海鲜在人体内经过一系列代谢和吸收后,可能会导致患者的血尿酸含量大为提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营养好吃的海鲜深受大众欢迎,但是一部分海鲜,如虾子、贝类、沙丁鱼、凤尾鱼中含有较高的嘌呤,不适合痛风患者食用。海鲜在人体内经过一系列代谢和吸收后,可能会导致患者的血尿酸含量大为提高,难以排出的尿酸产生沉淀后堆积在体内,会增加痛风患者发病的风险。

3、香菇

很多痛风患者知道肉类含有较多嘌呤,不敢过多食用,但对香菇却不设防。殊不知香菇晒干后普林经过浓缩,含量较高,无论炒来吃还是煮汤喝,都会增加痛风患者体内的尿酸含量,造成血尿酸沉淀,并且留存在人体关节处。

4、动物内脏

动物内脏营养丰富,也是深受国人喜爱的一种食物。但动物内脏对痛风患者来说不利健康,除了含有很高的嘌呤以外,还含有丰富的饱和脂肪酸会和胰岛素产生抵抗,不利于尿酸排出。

5、高油脂食物

研究指出,高脂肪会抑制尿酸的排泄,促进痛风发作。因此,痛风患者应该尽量避免油炸、油煎、油酥等脂肪含量高的食物。烹调时少用油,多选择蒸、煮、卤、凉拌的烹调方式。

此外,切勿暴饮暴食,以免摄取过量蛋白质和热量。

种子、核果、干豆类食物,每100公克的普林含量约为50~150毫克,在非急性发作期的平日饮食中可适量食用。

提醒痛风患者要保持饮水量,每天至少2000c.c.以上,可帮助尿酸的排泄,并预防肾结石。夏天还要适当增加喝水量,但不能口渴时一次大量饮水,否则不但不利于健康,还可能造成水中毒。 

责任编辑:纯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