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的“钞能力”:真的是无敌(图)

发表:2023-03-20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3月20日讯】硅谷银行出事后,美联储很快出手了。

在3月11日和12日(周六和周日),硅谷银行破产事件充分发酵之后,哪怕是在上帝都不工作的星期天,焦头烂额的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一起,再一次毅然、决然、断然地出手,展示了其冠绝人类历史的“钞能力”。

3月12日当天,华盛顿的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杰罗姆·H·鲍威尔和FDIC主席马丁·J·格伦伯格联合发表以下声明:“今天,我们正在采取果断行动,通过增强公众对我们银行系统的信心,来保护美国经济。此步骤将确保美国银行系统继续发挥其保护存款的重要作用,并以促进强劲和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方式,为家庭和企业提供信贷渠道。”

在收到FDIC和美联储董事会的建议并与总统协商后,耶伦部长批准采取行动,使FDIC能够以充分保护所有储户的方式,完成其对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硅谷银行的决议:从3月13日星期一开始,储户将可以使用他们所有的钱。与硅谷银行决议相关的任何损失都不会由纳税人承担。也就是说,之前25万美元FDIC有限保护额度作废,硅谷银行所有储户都可以从3月13日起全额取出自己的所有存款资金,但股东和那些无担保债务人将不受保护(也就是说,如果你买了SVB的股票,将会失去所有投入资金而没有任何补偿)。

联合声明一发表,因为美股还没开盘,但亚洲资本市场一开盘,美国国债收益率迅速暴跌,而其他的风险资产和避险资产都是一片大涨,黄金上涨超过1%,而道琼斯指数、标普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的期货,也都齐刷刷的上涨接近1.5%。

之前提到,硅谷银行因为遭遇流动性挤兑而破产,但核心根源并非挤兑,而是其资产负债表资产端的价值崩塌,而负债端却支出依旧,由此造成流动性危机。

针对这个具体问题,美联储还于3月13日提出了极其具有针对性的方案——银行期限融资计划(Bank Term Funding Program,BTFP)。

新的融资计划将通过创建新的银行期限融资计划(BTFP)提供,向银行、储蓄协会、信用合作社和其他合格的存款机构提供最长一年的贷款,以美国国债、机构债务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及其他合格资产为抵押,这些资产将按面值计价。BTFP将成为高质量证券的额外流动性来源,消除了机构在压力时期迅速出售这些证券的需要。

要特别注意的是,抵押给美联储的国债、机构债和MBS,是按照面值计价的,这样就基本避免了资产负债表崩塌导致的流动性危机。这也意味着,只要美国的商业银行按照美联储、美国财政部的监管政策来,老老实实地买入国债、机构债和MBS作为资产端的压舱石,除非你自己管理太业余,自己把自己折腾死,否则,哪怕你出现了流动性挤兑问题,拥有点纸成金的美联储,也会化身天使来救你。

这就是信用货币体系之下,任何一个国家央行的“钞能力”。

以美元为核心的当代信用货币体系——钞能力,永远胜利,真的无敌!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