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人死后须停尸七日?神医扁鹊揭真相(图)

作者:隅芯整理 发表:2023-03-17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了避免出现假死,民间就有了停尸七天这一做法。
为了避免出现假死,民间就有了停尸七天这一做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今天是国医节,不妨来了解神医扁鹊的一著名事迹。司马迁《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载道,扁鹊在经过虢国时,看见虢国正在举丧,遂进一步询问虢国喜好医术的中庶子(官名)究竟发生何事。当中庶子将年轻力壮的太子“暴厥而死”的情况详细说给扁鹊听之后,扁鹊得知虢太子即将装殓,遂笃定表示虢太子是假死,而他能够起死回生。

中庶子不信,扁鹊又再次坚定说道:“试人诊太子,当闻其耳鸣而鼻张,循其两股,以至于阴,当尚温也。”

中庶子一听,顿感惊愕,由于事关重大,他即刻进宫查视看太子是否仍有得救。证明一切均如扁鹊所言之后,中庶子马上禀报国君。国君闻言,惊喜莫名,急忙派人将扁鹊迎入宫来。

扁鹊在查验太子一番之后,说道:“这个病叫“尸厥”。人接受天地阴阳,阳主上主表,阴主下主里,身体在阴阳相合时,就会是健康的。现如今太子正处于阴阳失调,血管阻塞,这才导致气脉无序,失去知觉,其状如死,但这只是假死罢了。”

扁鹊接着便在太子三阳五会等穴位上施针,才过半个时辰过去,虢国太子便顺利醒了过来。扁鹊紧接着又施了方剂,随后太子竟然就能坐起来了。扁鹊再接着运用中药为太子调理身体。二十多天过去了,原本要被下葬的太子就已经痊愈了。

据说,在历经此事后,天下人都误以为扁鹊拥有起死回生的神奇能力之后,后来但凡遇到棘手的病人,便感叹道:“要是扁鹊在这里就好了!”扁鹊得知后,不禁笑着摇头否定说道:“我怎么可能将已经死掉的人给救活了呢?只不过是那个人并没有死去,我做的,只不过是将他唤醒,并让他健康的活下去罢了。”

司马迁记在《史记》中,即记载了扁鹊这一说法:“扁鹊曰:越人非能生死人也,此自当生者,越人能使之起耳。”

扁鹊救虢国太子这起事件,最令人惊讶的莫过于扁鹊当时根本没有亲身为太子进行诊治,却能正确掌握太子的实际状况,可见他具备了高超的神奇透视能力,这才能如此精准地了解真实情况。古代大医学家拥有这般神奇医技,不仰靠任何先进科技,即可随时为人探知病况,着实是现代医生所远远不及的。也正因为发生这件事,民间逐渐出现了停尸七日才下葬的风俗。

不过,为什么要停尸七日呢?其实,就是怕所谓的死者并不是真的死,而是和虢国太子一样,都是假死。如果人只是假死的话,还是可以活过来的,就算自己不能活过来,但若运气好些,碰上了扁鹊这样的神医或高人,说不定就会创造奇迹。因此,即使最后都没有方法来验证是否假死,或都没有出现神医、高人来帮忙假死者苏醒,但至少不会发生活埋的惨剧。

时日一久,民间就出现了停尸七日这种风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