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病”能不能治?(组图)

发表:2022-10-12 1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
中医学之博大精深,令人叹为观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叶天士,“古代十大神医”之一,与华佗、张仲景齐名,他发明的川贝枇杷膏,我们至今仍在用。

过去讲究子承父业,叶天士12岁便随父学医,不幸的是,刚学了2年,父亲就意外去世。后来他就不断拜师,谁有本事,给人家当学徒。短短6年,17个恩师的精华,被他学会吸收,发扬光大。

叶天士在临诊生涯中,奇思妙想频出,发明了许多新治法。本文收集2个诊治病人的小故事,其中尤以治“贫穷病”的故事最为奇特。

故事一:治“眼病”

一回,一个高官的公子哥,意外考中了举人,全府大摆宴席,给小“天才”贺喜,可曲终人散,公子的眼睛又干又涩,很不舒服。大伙都劝他,睡一觉就好了,可第二天一早,公子的两只眼,肿得像灯笼,跟刀割似的。

叶天士看过后,不紧不慢地说,“没事,不用治,但如果7天后,你的脚底板生疮,那就救不活了!”

那公子一听要死,呼天抢地,“老先生,您瞧瞧我吧!”

叶天士告诉他一个法子:左手搓右脚心36遍,然后换右手,每日如此7次,7日后再说。

公子和他的爹妈都吓坏了,到点就搓脚,全神贯注,一次也不敢偷懒。

7日后,脚底果然没生疮。而专心搓脚,则心火下行,眼睛自然就好了。

这实际是心理疗法,让病人戒骄戒躁,使眼病自愈。中医学之博大精深,令人叹为观止。

橄榄树
橄榄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故事二:治“穷病”

一次,叶天士乘轿子出诊,突然一个30多岁的男子,跪在轿子前号啕大哭。原来,他屡考不中,便卖掉祖宅,学人家经商,结果折腾几年,赔光了不说,还负债累累,流落街头,这不,又被恶犬所伤。

男子哭诉,“您是‘天医星’,我这贫穷病,能不能治?”

徒弟们听了:这不明摆着找茬吗?这不是找茬吗?医国医民听说过,医贫谁见过?

叶天士毕竟不是一般人,他稍作犹豫,便邀请男子晚上来拿方子。

而叶天士的药方,竟是一把橄榄苗。他嘱咐男子,将树苗小心栽培,来年春天,一定发大财。

男子将信将疑,觉得是在糊弄他,可叶天士非常严肃地对他说:“不听我的,你就穷一辈子吧!”

是啊,最差不过一个“穷”字,倒不如听名医的话,试它一试。男子打定主意,很快抱着树苗走了。

那男子,把小树苗当宝贝,起早贪黑侍弄,到了春天,果然翠绿喜人,可他却发现,这树光长叶子不结果?!

就在他又羞又气,准备去找叶天士理论。这个时候,却来了一帮人找到他,要购买橄榄叶子,作为药引来用。

男子高兴极了,他终于明白了叶天士的苦心,贫穷也是一种病,唯一的良药,就是勤奋。

几年后,男子凭着勤快、诚信,生活得快乐、富足,而叶天士医生的恩情,他没齿难忘。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