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习李关系微妙 李强“当选”国务院总理(图)

发表:2023-03-12 1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3月11日,习近平、李强在主席台上握手。(图片来源:GREG BAKER/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3月11日,习近平、李强在主席台上握手。(图片来源:GREG BAKER/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3月11日,习近平昔日大秘的李强成为中共新一任总理。对其投票中,3人投反对票,8人弃权。中国目前正面临多年来最糟糕的经济前景,李强将名义上负责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工作。

李强任总理 3票反对8票弃权

3月11日上午,中共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李强以2,936名代表的赞成投票,3票反对,8票弃权,“当选”为总理。

现年64岁的李强,与几乎所有前任总理不同,他没有在中央政府层面工作的经验,也没有当副总理的履历,只当过地方一把手,李强最受人关注的身份是在浙江时当过习近平的大秘。

据了解,习近平2002年至2007年主政浙江时,李强在2004年被提拔为浙江省委秘书长,成为习近平当时的“大秘”。习近平2012年成为中共领导人后,李强仕途一路高升,先后为浙江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省长,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

李强在上海执政期间广受诟病,其作为中国金融中心上海的市委书记,应对疫情爆发,严格执行“清零”封城措施,将当地居民风控在家里无法获得食物、医疗和基本服务,甚至出现孕妇无法就医而流产、以及自杀跳楼等惨剧。

但李强的仕途并没有因为民众的抱怨而受阻,在去年10月中共二十大上晋升中央政治局常委,成为中共第二号人物,为他在今年两会上“当选”国务院总理铺平了道路。

外界对李强带领的新一届经济团队存疑

即将卸任的总理李克强上周宣布了2023年“5% 左右”的增长目标,这是几十年来最低的增长目标之一。李强担任总理,将面临中国经济下滑,包括消费疲弱、失业率大幅攀升、房地产市场低迷、缺乏商业信心、地方政府的债务困扰、劳动力萎缩和人口老龄化等国内一系列问题,同时还面对中美关系恶化、国际反共形势高涨等国际问题。

3月10日,中共全国人大会议批准了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方案。本次政府机构改革中将更多权力转移给执政的共产党直属机构,预计李强担任总理和国务院的权威会不断地被削弱。

3月9日,时评人士刘孜芹在台湾《上报》撰文指,李强将接管一个在政治地位与直接权力上,都被大大削弱的职位。在习近平集权中央、巩固共党权力之下,恐怕没有其他中共高层损失的权力,超过总理。

文章说,中共国务院总理的权力原本非常大,不仅掌握经济政策,也控制中共内部的情报系统,包括外交、对外统战等关键工作。但随着持续进行的党政“机构改革”,在大权独揽的习近平面前,权力急遽缩小的国务院总理,也将沦为习近平意志的延伸。

彭博社报导,引述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 SA)首席亚太经济学家艾丽西亚‧加西亚‧埃雷罗(Alicia Garcia Herrero)观点说,“国家的全面改革是习近平确保他控制所有权力杠杆的又一种方式,这将为李强留下很少的独立运作空间。”她认为,李强与习近平关系密切“只意味着他将比李克强更听话”。

新“习李关系”存在某种微妙

据路透社3月11日报导称,李强取代了即将退休的李克强,人们普遍认为,随着习近平加强对经济管理的控制,李克强曾被边缘化了。

据观察人士说,李强与习近平的亲近既是一种优势,也是一种弱点:虽然他得到了习近平的信任,但他对这位长期的呵护提拔人心存感激。

咨询公司 Trivium China 的联合创始人Trey McArver说,鉴于李强缺乏中央政府经验和上海疫情封锁议题,习近平可能花费了大量政治资本来推动让他担任这个角色。“习近平显然认为李强是一个非常能干的人,把他放在这个位置上,是因为习近平信任他,对他期望很高。”

在此之前,路透社曾报导表示,李强还在去年年底推动当局意外突然结束清零政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导说,去年11月,习近平对清零摇摆不定的当口,李强顶住习要求重新放慢开放步伐的压力,主导了疫情的突然放开,让习近平彻底放弃了他一直坚持三年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动态清零政策。路透的报导似乎要将李强塑造成一个并不完全听命于习的人物。

美国作家罗伯特·劳伦斯·库恩曾在 2005年和2006年与李强和习近平会面,他说两人相处融洽。库恩告诉路透社:“与最高领导人身边的大多数其他工作人员不同,李强不是壁画与摆设。”库恩说:“在习近平面前,李强感到很自在和自信,愿意主动与我接触,这告诉我他并不担心他的老板可能会认为他想抢他的风头。”

在某些圈子里,李强被视为一个较自由派的人物,愿意通融。

然而,也有对领导层观察人士表示,李强能做的事情是有限度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