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习近平加强对金融控制(图)

发表:2023-03-08 1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实施10年来最大规模的政府部门改组方案
习近平实施10年来最大规模的政府部门改组方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实施10年来最大规模的政府部门改组方案,以加强对金融领域的控制。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3月7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保监会)基础上组建,不再保留中国银保监会。将中国央行对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的日常监管职责、有关金融消费者保护职责,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监会)的投资者保护职责划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其职能包括: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风险管理和防范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在两会召开之前,外界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实施10年来最大规模的政府部门改组方案,以加强对金融领域的控制。

习近平在去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上开创了第三个领导任期的先例,并且确立了自毛泽东以来中国最有权势的统治者的地位。现在,习近平计划对政府部门和中共体制进行“密集”和“广泛”重组。有分析指,这可能会有更多的国务院部委以党的全面领导的名义纳入党内。

两位知情人士日前对路透社透露,习近平他计划重新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该委员会将直接受党中央领导。

据中国官方媒体早前报道,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于1998年在前党魁江泽民任期内组建,为中共控制中央银行和金融机构发挥了作用。它于2003年解散。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习近平决定成立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并交给其心腹李强管理,后者将成为新一任国务院总理。

经济学人智库经济学家徐天辰认为:“总的来说,最高领导层对金融业的情况不是很满意,问题与国有金融机构的政治立场有关。”

分析人士表示,从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职能来看,中国央行会失去更多其本已有限的独立性。但毋庸置疑的是,中国金融系统的风险越来越大。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的研究员任重道此前撰文《3年2万亿美元外汇消失 习近平的底线守不住》指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是习近平多次在各种会议上提出的要求,成为各部委应对金融风险的“最高指示”。

文章强调,尤其是经过3年“清零”,重创了经济、清空了财政,期间习近平为了补充“钱袋子”,接连打击科技和互联网公司、民营企业,并且开出巨额罚单,但对于千疮百孔的财政与金融体系来说,仍然是杯水车薪。中国经济现在面临教科书般的危机,在中共二十大获得连任的习近平,无异于坐在了火山口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