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两会有什么看点?(图)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23-03-07 0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会
2023年3月5日,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前,准军事警察在人民大会堂以南站岗。(图片来源:GREG BAKER)

【看中国2023年3月7日讯】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几十年前刚建国的时候,还有点像是真的。很快就不是真的了。现在不但中国人说那都是橡皮图章,国际社会也一致了解那是个橡皮图章。那么橡皮图章开会有什么可以入眼的东西,值得我们去关注呢?还是有的,因为在扣橡皮图章之前就私下里攒好的东西,还是要到会议中来扣这个橡皮图章,向外界公布一下。我们大家才能借此机会知道,阴谋是怎样炼成的。

事先就被香港媒体曝光,但也可能是中共借媒体放风,说是机构有重大改革。这次的改革不是简政放权,而是进一步集中权力。新成立的一个内政部,把分管在公安,司法等多个机构的执法权,收归到习近平身边。这样就方便所谓的统一指挥,大权独揽。至少他习近平认为这是中共的优势。

中共的司法不公和腐败已经非常严重了。你就是看电影电视也能知道这个不公和腐败的原因。主要就是官官相护,缺乏监督。因为没有了监督和制约,所以大家可以放胆地腐败,放胆地不公。无法无天已经创造了古今中外的最高水平。老百姓上访已经不仅上访到北京,而且都访到了美国。可是对中共的无法无天也是隔靴搔痒,无能为力。

为什么呢?主要原因很清楚,就是官官相护没有监督,权力都集中在一帮人的手里,必然会腐败和不公。这是古今中外都清楚的原因。习近平想进一步集中权力,结果只能是腐败和司法不公进一步深化,老百姓的苦难进一步加深。而且政权也进一步因为不得人心而走向瓦解。那么习近平为什么还要自挖墙角,自废武功呢?从习近平的角度看,他是不想放弃一党专政。从各级附和他的贪官污吏看,是觉得监督和制约碍手碍脚。进一步集中权力,他们搞腐败和欺压老百姓就更方便了。

习近平和贪官污吏们能达到他们的目的吗?历史告诉我们,至少在中国,不可能达到目的。那只能是恶性循环,越来越糟糕,直至灭亡。古代的盛世,都是对官僚阶层限制最多的时候,老百姓因此能过上几天稍微好一点儿的日子。官僚阶层的监督和制约越来越少,和政权失去民意支持同步发展,结果就是政权的崩溃。统治者们也死无葬身之地。

那为什么小习还是要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呢?前一阵亲自担任了军队的总指挥,现在又要亲自掌握刀把子,集中情治单位的权力。只有一个解释,就是已经不能得心应手依靠官僚机构运作政府。换句话说就是官僚机构的控制力下降,到了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地步。所以才要“亲自”云云。

刚结束的清零政策,就说明了小习这个著名的烂尾大师,确实无法控制局面了。十年来,他把所有的事情都搞得一团糟,还不愿意放手,还要继续当无冕的皇帝。于是只好像古代的暴君一样,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事必躬亲。面对一大帮不听话的官僚,面对人民的离心离德,一个人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就能改变一切吗?开玩笑。只能是和古代暴君一样,越来越糟糕。反而是一个人的愚蠢足够搞乱天下,让所有人都陷入灾难之中。

人民代表大会毕竟在理论上是有权力改变这一切的。只不过从毛泽东时代开始,形成了屈从于暴君的习惯,实际上变成了橡皮图章。如果人们像当年的苏联和台湾那样,发挥代表大会的法律作用,立法改变一人独裁的局面,就可以挽狂澜于既倒,真正走向共和。不过中共早已经更无一人是男儿,大家不抱太大的希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