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立委补选国民党落败 赖清德收获最大?(图)

发表:2023-03-05 0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投立委补选,由民进党蔡培慧胜选。
南投立委补选,由民进党推出的蔡培慧胜选。(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3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南投县第2选区立法委员补选,最后结果由民进党征召的蔡培慧当选。这是副总统赖清德接任民进党主席后第一仗,最后开出逆转胜战果,为全党士气注入一剂强心针。

南投县第2选区立委补选,国民党派出前县长林明溱对决民进党蔡培慧,民进党复制2022年“中二”立委补选全党力挺提名林静仪的打法,全党团结力挺,蔡培慧最终击败老将林明溱。

蔡培慧此次补选的得票率是49.44%,将近5成;林明溱为47.34%。昨天投票率达46.35%,在补选中算高。

中选会将于3月10日审定选举结果,并公告当选人名单。当选人的任期将至明年1月底、第十届立委任期届满为止。

据中央社报导称,蔡培慧胜选后激动表示,谢谢每一位南投乡亲,展现台湾民主的力量。她特别感谢身兼民进党主席的副总统赖清德,这段期间来南投30多场,也一起走过南投每一个庄头,听到乡亲的声音,她也感谢总统蔡英文与行政院长陈建仁等人的辅选,让她更有改变南投的决心。

蔡培慧说,这场选战也要感谢国民党候选人、前南投县长林明溱,在选举过程中,对方提出南投发展的方向,她会把林明溱提出的政见都放在心上,一件一件去完成,让大家看到南投有改变的机会。

林明溱败选后则表示,恭喜蔡培慧并感谢竞选团队的辛劳,虽然差距很小仍欣然接受,怪自己努力不够,这场补选是“对手有枪有子弹”对上他的“没枪没子弹”,接下来要好好休息,希望国民党年轻人好好加油,为下届立委选举努力,重新赢回这一席。

南投立委补选落幕之后,总统蔡英文透过脸书表示,政府接下来施政目标,是持续给人民更多温暖照顾,选举的结束是做事的开始,相信只要团结一致,一定能克服重重挑战,众志成城、大步向前。

副总统赖清德则表示,这席立委代表年轻人回乡的路不再受挫,人民始终珍惜真正为南投做事的人,“贴近民意、追求公义”一直是民进党的使命,将继续努力,团结迎向民主、和平、繁荣的美丽台湾。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在选举结果出炉后透过影片表示,他要代表国民党向大家表达最大歉意,国民党努力不够,这场选战没有成功,对不起大家。语毕,朱立伦随即鞠躬,表达歉意。

朱立伦说,这场选战可看到民进党动用一切国家资源,用负面选战、用抹黑、攻击达到了效果,这对台湾的民主是个伤害;国民党一定要让民众过好日子,会持续努力、反省、检讨,重新出发面对未来所有挑战。

朱立伦最后呼吁,所有的志工、基层党员与支持者,大家不要气馁,继续加油、继续努力,共同面对未来的挑战。

2024总统大选前哨战

据报导,这场立委补选是副总统赖清德接任民进党主席第一战,更牵动2024年总统大选蓝、绿两党气势;朱立伦则要延续2022年九合一选举、因有候选人过世而延期的嘉义市长重行选举、台北市立委补选的连胜气势,却在此役败阵。

中兴大学国家政策与公共事务研究所教授袁鹤龄受访时表示,这次补选对民进党来讲是“背水一战”,先前县市长与议员选举,对民进党来说等于是大败,国民党的气势慢慢上来,这次最后一役的立委补选,蓝绿两党都卯足全力辅选,对民进党来讲有不能输的压力。

袁鹤龄提到,对总统蔡英文来讲,因她的任期快结束了,蔡培慧是蔡英文的人马,这场仗如果可以止血,在后蔡英文时期可有立足之地;对赖清德来讲也非常重要,毕竟他是民进党即将参选总统的人,打赢这仗可以证明他有能力让民进党止血,让国民党的气势无法延续下去。

至于国民党败选,袁鹤龄认为这是一个重要警示。他说,国民党必须摆开上次县市首长大胜的氛围,重新重整旗鼓,好好面对接下来的总统与立委大选,在这次补选后,国民党必须思考,县市首长赢不代表总统会赢,要重新思考选举战略。

东海大学政治系教授张峻豪也表示,这次补选胜选对赖清德来说,收获最大。他这段时间进行派系与黑金切割等改革,胜选对于他未来在党内的地位,或是要带着民进党往前走的步调,都有更大助力。如果民进党内部可以更团结,对于2024年的胜选会有很大的效果。

张峻豪指出,这次选举结果也呈现出,国民党在地方选举选后,又步上2019年面对总统选举党内的纷乱,尤其现在台湾选民的“负面投票”非常明显。

他说,对比这段时间,民进党在做很多内部改变,国民党还在争夺总统大位,“甚至有黄袍加身好像韩国瑜又回来了的感觉”,反映台湾民众对于讨厌什么政党,就会在选举内表现非常明显,这次南投选举的确是一个缩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