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陷入权力集中和缺乏安全感的怪圈(图)

作者:艾米 发表:2023-03-04 0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  LUDOVIC MARI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4日讯】中国每年一度的两会将分别于周六和周日开始举行,除了每年都要关注的极大议题外,今年的会议要给予习近平前所未有的第三个主席任期,在去年十月份的中共二十大后,自2012年以来一直执政习近平毫无疑问可以至少在五年内继续掌控中国的政治组织和军队,也被认为是几十年来权力最集中的领导人。

本次节目请旅居美国的政治评论家胡平先生谈一谈相关话题。

法广:每年都有两会,但今年的两会特别之处在于将开启习近平通过修宪而获得的第三个国家主席的任期,继续党政军三权于一身,新的政治局常委都是他的亲信,是否可以说中国政治也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特殊历史时期?

胡平:今年的两会有特别之处,但这也是习近平上台10年多以来的延续和发展,实际上这个趋势和方向在之前就已经确立了,现在只是进一步的延伸。习近平上台以来,强化个人权力的程度超出了很多人原来的估计。另外他不仅只强化集中个人的权力,在其他的各种内外政策上也大走回头路,使中国的很多状况回到了从前,当然他不可能完全回到毛的时代,但是也确实呈现出和江胡时代非常不一样的面貌。

权力越集中越不安全

法广:习近平的权力越来越集中,但是同时让人感到特也有不安全感,身边安插的全是亲信,没有任何反对和质疑的声音,这也是一种很矛盾的现象,这种局面对中国今后的政治走向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胡平:习近平实际上陷入了一种怪圈:他越集中权力就越感到不安全,越是不安全就越要集中权力。在两会之前,他一方面感觉到自己的公信力在防疫和经济问题上受到了很大的挫折,搞了三年的“清零政策”造成了严重的次生灾害,然后很仓促混乱的解封最后人也没少死,所以引起内部的怨声载道是完全可以想象的。他不仅仅在抗疫问题上,在经济问题上也有一个大转弯。前两年在打击房地产、打击教培和互联网经济上都出了重手,但去年年底的中国经济工作会议上又掉头改了过来,再次强调要支持民营经济不搞计划经济等等,显然这也是个大转弯,和之前的做法造成经济下滑有关系。

所以他特别强调中国经济的问题要通过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我们就知道是社会心理预期和发展信心出了问题,而这些问题都是他一手造成的。他在那个位置上对经济政策做出调整,当经济下滑时进行某种扭转,但是人们的心理预期和信心很难扭转,人们虽然可以继续发财和赚钱,但不可避免会有比较多的短期行为的特征。信心受到损害,心理预期受到影响,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国际上也存在对中国的预期偏低而且负面的情况,这样在经过习近平的折腾后,中国的经济也很难回到从前。

在这种情况下,在两会之前,习近平也知道自己缺乏公信力,因此他就更加需要加强威慑力。也就是说,得不到人的拥护就要让人感到害怕,所以他就在中央很多场合的讲话上都提到“斗争”和“清理门户”,要全面从严治党还要改革各种党和国家的机构,其实就是官场“大洗牌”的一个动作,就是不放心!本来他的说法杀气腾腾,大家都以为可能会有个大人物要被揪出来,打大老虎,但是又似乎不像,并不是彻底要打倒谁,他是感到普遍的不安和不放心,就要制造这种恐怖气氛,唬住人,能让两会顺利地召开,所以他进入了这样一怪圈,越不安全,越要集中权力,反之亦然。因为在集中权力的过程中就得依靠不断地打压和清理,不断地给自己树立敌人,越这样做就越发不安,就越要集中权力。实际上历史上的一些大独裁者,最后都会搞成这样一种状况,最后陷入其中出不来。

法广:所以最近又把去年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习近平的文章拿出来,说要强调坚持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也意味着党的全面领导也受到了挑战吗?

胡平:实际上就是他的个人权利受到挑战,一个抗疫的问题和在经济上的大转弯等于就是自己否定了自己,在经济上前两年粗暴地打击各种行业,最后又变了调子,那就证明原来的做法受到了挫折,不得不改变。当然可以想象他在党内和社会上的威信一定会有很大的跌落,所以他现在摆出这种架势,和他前段时间遭受的挫折,导致民众和党内对他的不满是密切相关的。

两个偶然事件......

法广:2012年他上台的时候喊出的一些口号让不少人对他进行政治改革抱有些许希望,但是现在来看,他十年内已经利用反腐运动把几乎所有对手都清除了,以致现在能够集所有权力于一身,达到历史空前水平,这显示他颇具玩弄权力的手段?

胡平:他当然有他的手段,但也不像很多人想的他在这方面有那么大的能力,那么擅长权术,这和他上台的种种情况有关。在他上台之前,我就曾讲过习近平上台后权力一定会超过江泽民和胡锦涛,因为江胡两派元老势力互相抵消了,对他就没有牵制了。过去江泽民受到元老的牵制,邓小平又给他指定一个隔代接班人,他也不敢拒绝,那他的权力当然就有限,胡锦涛10年来一直有江泽民在后边盯着,牵制着他。等到习近平上台的时候,江湖两派元老的势力互相抵消了,就造成了习近平没有人能够对他进行牵制;第二,他上台后遇到了两件偶然事件,首先是王立军闯美国领事馆,把薄熙来拉了下来,又牵扯到周永康,然后就是令计划的儿子遇到的车祸,让令计划遇到了大麻烦,这就给他以反腐败为名在高层进行清洗,杀人立威提供了绝好的机会。如果没有这两件事,他也很难在上层反腐,因为上层人物的关系纠缠在一起,很难把谁打倒,甚至几乎根本做不到。这两件事非常偶然,特别是令计划儿子车祸死亡的事件,但就是发生了,而且刚好就在他上台的那一年,这就给他提供了极好的机会,他也抓住了这个机会,利用反腐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惯例,通过这种方式也把江泽民和胡锦涛两派在高层政府中的影响力基本全部消除掉了,且造成了官场上普遍对他的恐惧,这就给他提供了太多的方便,一旦失去了牵制的力量,后来在集中自己的权力,通过修改宪法打破常规进行第三次任期基本就没有阻力了,也就成了现在这种状况。

李克强缺少个人发挥空间

法广:国务院的总理李克强将离开总理的职务,您如何评价李克强十年来的作为?

胡平:从李克强10年前当上总理的时候,他的权力实际上就比他的前任温家宝和朱镕基要小得多。一开始习近平就搞了很多小组,已经把国务院总理的权力拿走了很大一部分,以后习近平通过各种手段强化自己的权力,总理的作用变得越来越小。虽然看得出来,李克强有些时候还是唱一些不同的调子,做一些不同的事情,但是基本上很难摆脱习近平给他的制约,所以基本上他没有自己发挥的余地。而朱镕基或者温家宝除了做了比较多的事情,他们个人的形象也可以给历史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除了个人的因素之外,也和他们当总理的时候也有一定的发挥空间有关,而李克强就缺少这个空间,十年总理当下来,都很难说出他的政绩,都难找到哪件事情是他要做,而且做得特别有个人特色,和习近平不一样,当然下一届的总理可能他受到的限制更大。

非常感谢胡平接受法广专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