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国庆演说:只要北京有心化解对立 愿共同促成有意义对话(图)

作者:艾米 发表:2020-10-1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国庆演说:只要北京有心化解对立愿共同促成有意义对话
蔡英文国庆演说:只要北京有心化解对立,愿共同促成有意义对话。(图片来源:台湾总统府)

【看中国2020年10月11日讯】(法广/RFI)台湾今日(10月10日)庆祝“双十节”(中华民国109年国庆),总统蔡英文发表讲话时,对两岸关系称“愿在符合对等尊严的原则下,共同促成有意义的对话”。中国国台办做出回应称,蔡英文的讲话再次暴露民进党当局谋“独”本质。

美中台三角关系今年发展引人关注。在中美对抗之时,台湾成为地区地缘政治的焦点,美国近期派出四十年来最高阶官员——包括副国务卿和卫生部长到台湾访问显示台美关系的拉近,自然也刺激着中国大陆。《纽约时报》还报导,华盛顿重新掀起了一场关于美国是否应明确表示愿意保护台湾不受军事攻击的政治辩论。这似乎令北京尤为担忧。中国官媒《环球时报》的社论暗示,如果美国国务卿或国防部长的更高级别访问台湾将给中国作出武力回应的理由。与此同时,中国和美国最近也频频在东海地区进行各种军事活动示威。增加了台海擦枪走火的危险。

蔡政府与美国继续亲近 但不刺激对岸

在此背景下,蔡英文总统如何在双十节如何表述与大陆以及与美国的关系前景自然成为关注的焦点所在。港媒《南华早报》之前分析,双十庆典上,有关两岸关系的议题都将会被北京关注:“目前解放军正采取观望的态度,且若蔡英文说的话会造成两岸关系进一步恶化,那么解放军就有可能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蔡英文今年发表的演说以“团结台湾,自信前行”为题国庆,内容分为“防疫成果贡献国际”、“新情势下的经济战略”、“坚实国防维护国家安全”、“积极作为参与区域合作”、“团结合作共度挑战”五大面向。

对于两岸关系,蔡英文表示,现阶段两岸当务之急,是本于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态度,共同讨论和平相处之道、共存之方;只要北京当局有心化解对立,改善两岸关系,愿在符合对等尊严的原则下,共同促成有意义的对话。蔡英文表示,台湾在巩固区域和平与守住民主价值之下,绝对不主动挑衅北京。之后,她又提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的谈话,称“我也注意到,对岸领导人最近在对联合国的视讯演说中,公开表示: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

蔡英文同时也提及,台湾和美国将进行高层经济对话,在全球供应链重组、科技合作、基础建设等领域,寻求未来合作空间。台美经济合作的深化,已经进入到行动阶段。蔡英文讲话中也将“台美经济”合作列为重点谈话之一,同时显示出蔡政府继续在外交上与美国亲近的战略。分析认为,蔡英文强调两岸关系的稳定和平,需要北京与台北彼此合作,但是,美国在两岸关系的仍然扮演重要角色。

台湾资深两岸学者、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接受中央社记者电访时认为,蔡总统希望对岸举办的活动,是真正有益于两岸和平稳定及良性发展,而非设下统战圈套:此外,希望展开“有尊严、有意义”的高层次政治对话,帮助稳定情势。赵春山指出,蔡英文的演说并未突出台美关系近期的进展,目的是“不刺激对岸”,避免北京因台美关系加强而产生误判。至于蔡总统提到的“不会冒进”,也呼应近期面对共机扰台时,台湾所采取的被动、克制作法,也显示她维持两岸稳定的决心。

同样熟悉两岸议题的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副教授张五岳则分析,蔡总统的演说显示,即便在中印、美中等区域动荡不安情势下,其政策立场也未改弦易辙,显示其两岸政策方针维持一贯的调性。张五岳认为,虽然两岸领导人目前无见面机会,也无良好沟通管道及机制,但蔡总统这次或许也是希望,透过相互呼应,探索致力和平稳定的各种方式。此外,张五岳指出,虽然台湾目前虽积极参与国际组织,但蔡总统的谈话也提到“面对两岸关系,我们不会冒进,也会坚守原则”,传递出“不要误判台湾会成为美国棋子”,“台湾有台湾自己的看法”,希望北京“不要误判”,两岸不要有擦枪走火意外。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暨产业研究所所长苏紫云则指出,蔡英文的演说展现“务实的和平主义”,以及“知兵非好战”的信念,也正面回应美方“和平需透过实力”的呼吁,透露台美安全合作升温及互信提升。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继续谋“独”

在海峡对岸,据中新网报导,对于蔡英文的讲话,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当天表示,这个讲话延续对抗思维和敌对意识,鼓吹谋“独”言论,鼓噪勾连外部势力,蛊惑台湾民心,再次暴露民进党当局谋“独”本质。回到“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两岸就能重启对话协商。

中新网的另一篇报导引述台湾媒体报导称,今天(10日)上午7时、8时,解放军军机两度又“扰”台湾西南空域,台“空军”照例广播驱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