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江苏女感染H5N1 相关病毒株已在全球传播(图)

发表:2023-03-03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禽流感 江苏 H5N1
日前有发现江苏一名53女子确诊H5N1禽流感。示意图。(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3日讯】近日全球多地出现禽流感传人的疫情。继柬埔寨上个月出现两例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后,日前有发现江苏一名53女子确诊H5N1禽流感。该病例与一周前柬埔寨出现人类感染个案的病毒株相似。她目前的状况不明。

3月1日,外媒BNO News引述世界卫生组织消息,江苏一名53岁女子在接触家禽后,于1月31日出现病征,并于2月对H5N1禽流感检测呈阳性,有关个案的具体病情没有公布。

报导指出,在中国的基因测序显示,该女的感染是由H5N1病毒株2.3.4.4b引起,该病毒株已在全球范围传播,引起人们对可能威胁人类健康的担忧。

2月22日,柬埔寨一名11岁女孩感染H5N1后死亡。这是自2014年以来柬埔寨已知的首例人感染H5N1病例。其家中饲养的鸡鸭此前突然死亡。

据柬埔寨卫生部2月22日晚发布的声明,该女孩自2月16日开始生病,被送往首都金边的医院接受治疗。她在出现高烧、咳嗽、咽痛等症状后,于22日被确诊感染H5N1病毒,并很快死亡。女童的49岁父亲数天后也证实感染H5N1,但情况不严重。不过,柬埔寨的个案由H5N1病毒株2.3.2.1c引起,该毒株出现时间更久。

柬埔寨个案出现后,世界卫生组织正在重新评估这轮禽流感构成的全球风险。世卫组织传染病危害管理部门主管布莱恩德(Sylvie Briand)2月24日表示,他们正与柬埔寨就此病例保持密切联系,并跟进曾接触该女孩的人的检测情况。 “全球H5N1的传播情况令人担忧。”

H5N1是2021年底以来,全球爆发过最严重的一波禽流感,已导致数百万只家禽被扑杀,大量野生鸟类死亡。世卫组织说,自2003年以来,全球已有450多起人类感染禽流感病例,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的死亡率“超过50%”。

H5N1病毒1996年首次在中国广东的家鹅中明确发现。该病毒主要感染鸟类并导致禽流感。 1997年在香港传播时,很多农场的鸡受感染后都即时死亡,并引发首次H5N1病毒感染人类,使一名幼稚园学生死亡。2003年至2015年,全世界已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630个病人,其中375人死亡,死亡率约60%;这些确诊的报告病例全部发生在中国大陆、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柬埔寨等东南亚地区。

百度百科显示,人类主要透过接触染病的禽鸟或其粪便,或接触受污染的环境而感染禽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在人类之间的传播能力比较低,不时有一些国家报告禽鸟爆发禽流感疫情,并偶尔出现人类感染个案。 H5N1病毒可以致命,截止到2011年有350人被确认死于这种病毒。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