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和富人的最大差别(图)

作者:千帆 发表:2023-03-03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穷人和富人的最大差别
无恒产者无恒心,富而有德,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无恒产者无恒心,富而有德,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中国历来传统文化认为富有是好事,世界的普世价值也鼓励大家勤劳致富。只有以前的中国大陆把有钱人当坏人,鼓励越穷越光荣。当然现在中国大陆贪官致富,做核酸致富,卖器官致富,一般的百姓辛苦一辈子买不起房子。但是只要中国人跑到外国就生活得很好,他们语言不通,干体力活,不乱消费,用不了几年就能买房子。生活在正常社会,只要你勤劳,不乱消费,有正确的认知,想不富也难。那么是什么导致人变穷还是变富呢?穷人和富人的差别在哪里呢?

1.穷人爱讲感情而富人爱讲规则,讲人性。穷人总是不断受伤不断抱怨,不断问为什么,怎么会这样,在原地不断抱怨不去找解决方法。

在穷人的世界里,基本就是二元对立,非黑即白,非善即恶。他们不想对等交换,只想谈感情,喜欢道德绑架。富人认为人性善变,善恶会相互转换。善良的人不一定得好报,善意不一定得到尊重,但富人并不冷血,他们在释放善良的过程当中讲规则,不求回报,因为富人了解人性,所以你很少听一个富人去定义别人好坏。

2.富人不会有道德期待。哪一天我落难了,我帮过的人来帮我。我心存感激,但不帮我也没关系。帮我是情分,不帮我是应分,我提要求是过分。富人认为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富人也不会认为你现在爱我,说海枯石烂就真的海枯石烂,永不变心,有一天你背叛我了,我也能接受。

3.穷人会觉得天哪,这个人感谢我,他是好人。但富人知道感谢的本质是利益交换。是因为我给你带来了利益,所以你感谢我,你感谢的不是我,而是感谢我带给你的利益,就这么简单。所以你会发现,面对困难的时候,穷人总是在慌张,他们总是在找理由,他们在问为什么,但富人很冷静,他们在找出路,找方法,在寻找如何做。

4.穷人不爱学习,圈子里都是家里长短,女人婆婆妈妈,男人喝酒打牌,你一样都不会,他们就会说你另类。他们不懂境界不同不能强融的道理,他们把自己喝糊涂了,永远不知道觉醒。富人的圈子和视野不同,没用的话题立刻打住,没用的人懒得交往,他们人际关系里的每一分钟都对自己有促进作用。

5.穷人爱炫耀,生怕别人嫌弃自己,内心超级自卑。比如《项链》里的小职员的女主为了参加舞会去问白富美闺蜜借项链,而她万万想不到借到的是假货,她耗尽一生做粗活脏活,买了真项链去赔偿闺蜜的假货。

6.穷人爱摆脸色给人看,自尊太高,和他们说话忌讳太多,彼此都累,而且情绪不稳定,消耗自己太多的精力。富人都很隐忍,一般懒得翻脸,一是没必要,二是代价大。

7.穷人的脑袋就像一个万花筒,经常照进别人的梦想,想一出是一出,拚命折腾,最后一个都抓不住。富人懂得长期经营,做事有计划,很少突发奇想,毕竟不靠谱。

事实上不是贫穷使人落后,而是心穷思想狭隘使人堕落,导致穷生奸计。所以穷人和富人思维,弱者和强者逻辑的背后就是是否懂得人性。当然穷人和富人都有致命的缺点,穷人爱抱怨,富人爱骄慢。富而不骄,易;穷而无怨,难。

如果你是穷人,从现在开始停止抱怨,把抱怨的时间用来学习和工作赚钱,改变自己的思想,去掉你的恶习,你的认知提高了,行为改变了,待遇自然变化了。天道酬勤,从中国大陆出来移民的华人都生活得很好。但是中国大陆的中国人另当别论,你的贫穷不是你不勤劳,也不是你认知有问题,而是制度有问题。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