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吕洞宾那儿获得点石成金的神仙(图)

作者:德惠 发表:2023-02-27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朝历代出现众多修炼高人,不少最后都修成正果。清丁观鹏画十六应真像(九)第九拔嘎沽拉尊者。
历朝历代出现众多修炼高人,不少最后都修成正果。清丁观鹏画十六应真像(九)第九拔嘎沽拉尊者。(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明朝万历年间(1573-1620),福建延平府出现一位非常神奇的道人。由于众人都不知道他的籍贯、姓名,只知道大家都称呼他为“林仙人”。林仙人会点石成金法术,并自称是从纯阳祖师吕洞宾那边学得的。这种法术十分神奇,顺手就能让顽石、瓦砾、草木、各种药材等人间物品变成金子,而且还不需要架设丹炉烧炼。不过,林仙人用法术变化出的金银都是用来救济贫苦,从不为自己谋取利益。

福建沙县有个王别驾辞官归隐,“别驾”是州级长官的佐吏。这个王别驾对道家术类十分喜爱,因此将林仙人请来到家中恭敬地供养着。当时出现一些想学点石成金的法术来发财的贪婪者,但最后都被林仙人拒绝了。谁知,这些人经常在僻静之处拦截恐吓、威胁林仙人,不过,也都没有成功。

后来这些人趁延平府的新知府刚上任不到十天,不了解情况下就诬告林仙人。刚好,新知府原本就厌恶神棍,更因此被蒙蔽,在愤怒之下,要命差役去抓捕林仙人。可是,抓捕计划尚未布置完毕,就有人来禀报说:“林仙人已经在门外求见了。”知府遂命人带入府中,只见林仙人“秀眉美髯”,真有种超出凡尘的气质。知府暗自感到诧异,神色缓和下来说:“你有什么法术,能现在给我看看吗?”

林仙人回说:“贫道学的法术不需要世间炉火,更不会使用幻惑之术骗人,只会在关键时刻救济别人,因为您一定要看,我只有从命了。”知府命左右取来一大锭水银,称重为两镒,镒是古代重量单位,一镒等于二十两(一说二十四两),因此两镒就等于是四十两。林仙人再要来些清水,将水银全数注入盛水的容器,随后用手探入其中搅合揉搓片刻,再看水银和水都消失了,而且还都变成了银子。知府立刻召来银匠当场检验。在设炉熔化后的检验过程中,证实了是真银无误,知府方才相信,并恭恭敬敬的以大礼相送,让林仙人离开了。

关于林仙人的奇事还不只一两件。这位林仙人平日大多在无人的深山幽谷苦修,只有入城时才去住王别驾家。王别驾是好道之人,家中设置了丹炉烧炼,可惜从未成功。由于多次见到林仙人的神迹,遂殷勤求法,但都被林仙人拒绝了。

一天,王别驾家里的仆人驾着柴车送林仙人回山,这位仆人突然在半途中下车跪求林仙人说:“仙人您用法术变化金银,接济穷苦,功德广大!可小的穷到了骨子里,求大仙您稍稍施法搭救。”

林仙人见他实在可怜,也有点受感动,遂让他找块石头。仆人满地在找大石头,最后找到块大的,一秤正好七斤八两。林仙人见他如此贪心,叹道:“你福薄,承受不起。”仆人当即跪下叩头不止,林仙人勉强伸指点了一下石头,仆人解下腰带将石头包好绑在腰上。

林仙人又告诫他说:“不可妄动,回家后才能打开。”仆人在半路上,只觉得石头变的越来越凉,冰冷至极,心想一定是变了,便不顾林仙人告诫,打开来看,谁知都变成了白盐。秤了秤,正好七斤半(古代十六两为一斤,也就是七斤八两)。也就是说,石头变成了等重的食盐。当仆人拿食盐到市场贩卖,卖得八十文,恰恰是他一日的工钱。

明神宗万历十九年(1591年),福建人礼部右侍郎田一俊于京城病逝,万历皇帝诏赠礼部尚书,并派遣翰林董其昌扶灵柩归葬福建故里。董其昌正是今人熟悉的著名明代大臣、书画家、收藏家。董其昌当时在王别驾的宴会上,偶然与林仙人相识,得知他有神术之后,遂对宴会主人王别驾说道:“林尊师是真有道者,听闻他有指石成金之道术,可试着让我们看看吗?”

王别驾闻言,遂请林仙人展露一下道术。林仙人则回复说是小事一桩,不过得先跟学士(董其昌)取一物件作为验证。

那一天正是炎热的黄历七月十三日,又有刚落下的新秋梧桐子。董其昌见状,遂取梧桐子一枚为证。林仙人喝完茶碗中的茶水,将这一梧桐子投入茶碗中,用手一指转眼间就变成了银珠。他随后用茶匙盛出,并让满座宾客传看、检验。众人见状,无不惊叹、震惊。

董其昌又询问,“银珠是否能再还原成梧桐子?”林仙人接过银珠,再次放入茶碗中,过了一会儿取出的物件,居然是原先那一枚梧桐子。如此这般的反复三次变化。最后,林仙人把梧桐子变成的银珠赠给董其昌说:“此乃真银,纵使放置五百年,也不会有变。”董其昌将其收入袖中致谢。

林仙人再一次施展神奇道术,让延平不少官员又都想学点石成金的法术。不过,林仙人又通通拒绝了。

林仙人曾经对董其昌说:“贫道的道法可以‘通天地,役鬼神’,但是只能找适合的人传授,绝对不能妄传轻授,我看学士你有非凡的神骨,可谓‘道缘天分,尘世罕见’,如果你有心修道,贫道定当传授。我作为修道人讲究积阴德,利益万物众生,救济世人,希望能借助学士你的高才,为我写篇文章,让福建世人乃至后人都知道有道法神迹存在,文章完成后,我就要离开福建了。”

董其昌当时爽快的答应了,但回去后一想:“我为此人立传写篇文章不难,可万一他是个妖道,去干了什么不法之事,等到事败,岂不连累我的名声受损?况且天生我董其昌文笔非凡,文名显赫,怎么还要去依靠宣扬道家点石成金的法术去济世利人?!”于是,第二天他让管家取些绸缎和一双鞋送给林仙人作为临别的礼物。

林仙人知道董其昌心中有疑心,于是上前迎接管家道:“你家主人昨日承诺为我立传,谁知夜半升起疑心,但依然送我礼物,终究不失为忠厚长者啊!”他接过礼物后,便说自己也有薄礼相赠。只见林仙人脚踩断一片断瓦,拾起这一小片断瓦,秤量一下与十二枚铜钱等重,林仙人随后用纸包好递给管家说是给她家主人董学士的酬金,并叮嘱对方切勿在中途打开看。

管家不知林仙人何意,但出于礼貌,依旧道谢后离去。回到董其昌住的旅馆,汇报此事,董其昌打开纸包,里面竟是品质上等的黄金一块,而且其形状就是那一小片断瓦的形状。董其昌这才明白林仙人真的是一位真仙。

董其昌办完皇帝交代的任务,回程前又专程派人去找林仙人,可没有找到。原来林仙人对王别驾说:“我的师父吕洞宾近来隐居在武夷山大王峰以北的幔亭峰下,混迹在仆从、樵夫之中点化世人,可惜世人多不识仙。现在我这个当徒弟的要赶着给师父送寒衣。”林仙人离开了王别驾家,从此不知所踪。

董其昌的那粒银珠子看上去坑坑洼洼,和真的梧桐子外形一模一样,后来被董其昌的友人范尔孚借去为母亲治病,再也不曾归还;那一小片断瓦形黄金,也被朱氏太夫人借去熬草药汤救人,据悉还治好了很多人。其实,中医里确实有使用金银、金银箔的记载,例如中医古籍《本草害利》载说:“入药金银用箔,或用簪环首饰”、“凡使金银铜铁,只可悬煎于药铫中,借气以生药力”。中医古籍 《雷公炮制药性解》亦载:金银箔“之入肺部,固其类也。其性沉重,能制火脏之轻扬,故亦入心经。过服必中其毒,以鹧鸪肉解之。”

上述关于林仙人的事迹,均出自于明代古籍《狯园》的作者钱希言,他是在董其昌家里的戏鸿堂中,听其亲口所说,时间是在万历甲寅年(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黄历六月初五。董其昌是当代重臣,所说的话应该能保证真实性,而钱希言也是当代著名文人,实在是没有必要假讬或编造董其昌所言。由此可见,林仙人的神迹是真实存在的,修炼有成之人的确能展现神迹。

从林仙人与仆人的故事可知,他使用神迹帮人也要看人有没有福分承受,不能乱来。董其昌虽然根基好,但因为心生怀疑、顾虑,导致林仙人不再见他。看来修炼间所谓的信师信法,是有道理的。至于林仙人纵使足具神通大显,但在天冷间,还是要去给师父吕洞宾送寒衣,可见其敬师诚心。修炼人无论修多高,永远都要敬师敬法。

(资料来源:明朝钱希言《狯园》)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