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道飞升的故事(图)

作者:虹影 发表:2023-02-09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平广记》内容涉及神仙、女仙、道术、杂录等多种类别的神话传说、奇闻轶事。
《太平广记》内容涉及神仙、女仙、道术、杂录等多种类别的神话传说、奇闻轶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总共五百卷的《太平广记》,有目录十卷,取材自汉代至宋初的野史传说、道经等杂着。至于其内容涉及神仙、女仙、道术、杂录等多种类别的神话传说、奇闻轶事。如果各位古代神仙故事有兴趣,不妨翻阅此书,必有所获!此文欲跟大家介绍一篇取自《续仙传》的〈戚逍遥〉。

根据《太平广记・卷第七十・女仙十五・戚逍遥》记载:

戚逍遥,冀州南宫县人。她的父亲靠教书来赚钱。逍遥十多岁时,好道、性格淡泊、不做儿戏。她的父母亦好道,经常做一些积累阴德之事。她的父亲将《女诫》传给了逍遥。逍遥说道:“这只是常人的事情。”遂拿取老子仙经来阅读。

戚逍遥二十多岁,嫁给了同邑的蒯浔。她的公公、婆婆十分残暴,会以在养蚕农事方面怠惰为理由来责罚她。逍遥从早到晚都以斋戒洁身修行当做事情来做,一点都不将生计放在心上,蒯浔亦屡次责备她。

逍遥对公婆坦言,请求将她送回父母家中。回到父母家后,逍遥的父母也逼迫着她,但她终究认为无法做尘俗之事,而愿意独自居住在小屋子内修道,借此帮助公婆。蒯浔与公婆都怀疑戚逍遥,遂将她遗弃在屋室中。戚逍遥仅仅凭借香火清水为资本,绝食静想。她自己歌唱着:“笑看沧海欲成尘,王母花前别众真。千岁却归天上去,一心珍重世间人。”

蒯氏一家及其邻里,都把戚逍遥视为妖孽。夜间,听见逍遥室内出现说话声音,到了天明,只看见戚逍遥独自一人坐着,也不惊讶。

又过了三日,早晨起床后,全家人都听见房屋发出了如雷般的破裂声音,但只看见戚逍遥穿的衣服和鞋子在室内。当他们仰视半空中,只看见天空中有云雾、鸾鸟及仙鹤,又出现仙乐和妇女乘坐、带有帷幕的香车,且有色彩缤纷的仪仗罗列着。戚逍遥与众仙都出现在云雾中,清楚地听见她说出告别的话来。

蒯浔骑着马,飞快地去通知逍遥的父母。当逍遥的父母来到该地后,仍能看见她身处半空的情景。城里城外的民众都跑来观望,没有一人不惊奇赞叹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