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砸大钱进芯片市场?佩洛西曝与张忠谋谈话内容(图)

发表:2023-02-15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偕同夫人张淑芬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偕同夫人张淑芬。(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美国联邦众议院前任议长佩洛西去年造访台湾时,与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会面。有媒体报导,张忠谋当时向佩洛西直言,美国想要可信赖的半导体产业,不是砸大钱就能抢进芯片市场,而是应该确保台湾安全。

美国知名政治新闻媒体Politico专访佩洛西时,她回忆张忠谋在去年8月总统府举行的午宴上,就美国所制订的“芯片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以及520亿美元的政府补贴,向佩洛西与其他来访的美国议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佩洛西说,当时张忠谋向她提出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他问说,美国的芯片法案与半导体政策,是真正想要支持先进产业,还是对这块利润丰厚市场的“一时冲动”?

张忠谋说,台积电早就已经在亚利桑那州布局,他乐见台积电能够从美国政府的补贴中得利;然而“美国真的认为这样做,就能抢进芯片制造市场吗?”

张忠谋告诉佩洛西,从“开支票”到建立起一个自给自足的芯片产业,两者之间有一段“很长的距离”。若美国认为光靠花大钱就能抢进最复杂的电子制造市场,那就太天真了,因为这不是光靠一次“大撒币”就可以解决的事情。

张忠谋建议佩洛西,半导体芯片制造需要大量劳动力,还要讲究组装品质。与其现在投大钱建构产业,不如投资保护台湾的安全,毕竟台积电早就做完了美国现在才想要自行建构的产业。

佩洛西说,她在会中也传递一项讯息:“我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们决心要成功,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Politico报导称,张忠谋的谈话反映出美国半导体政策所面临的挑战,在政治红利消退以及对大企业的慷慨补贴耗尽之后,拜登要考虑如何确保这项政策的成功。

去年张忠谋在接受美国智库采访时,主持人询问,在提高国内芯片产能方面,美国目前的最大限制是什么?张忠谋回答,就是半导体制造人员的短缺。

张忠谋解释,台积电25年前在美国奥勒冈州设厂的经验可以证明这一点,该厂虽然能获利,但几乎放弃了所有的扩厂计划,“在比较成本上,在美国制造芯片的成本比台湾高了50%。”

张忠谋说,美国为了半导体在地化,祭出数百亿美元的补贴政策,但还不够提振在地制造芯片所需的资金,“是昂贵、徒劳的作为”,虽美国的产能会增加,但成本也很高。

张忠谋强调,美国拥有最佳的芯片设计能力,这样的人才在台湾很少,甚至台积电里头也没有,但在制造方面,美国单位成本高,恐怕难以在世界市场竞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