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朋友难能可贵 他们的友情超越生死(图)

发表:2023-02-01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庙宇 传统 建筑 410365167
超越生死的友情,与古迹同样流传至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的一生中结识的朋友,若能出一位真心朋友那真是难能可贵,过去就曾有个男子,面对入侵城市的大军依然不丢下重病的朋友,甚至愿意交出自己的性命,只为了保全好友的生命

生死之交 范式与张劭

东汉时期,山阳郡金乡县出身的范式曾在年少时期到太学学习,成为一名儒生,当时他结识了来自汝南的张劭,对方为人行侠仗义,两人如见如故,成为彼此重要的好友。两人经过几年完成学业,准备返回故土前,范式与张劭约定了一个日子,自己会在2年后回到京城,届时会前来拜见张劭的父母,与看他的孩子。光阴似箭,岁月如梭,2年一眨眼就快过去了,张劭始终牢记与范式的约定,并将此告知母亲,他亲自杀鸡煮黍,准备恭候范式的来访,相信这是两人期待已久的再会。不过这时张母认为两人已分别2年,这个约定远在千里之外,于是询问儿子为何如此信任范式会履行约定。张劭坚定地表示他所知道的范式,是一个讲信用的人,绝对不可能做出违背承诺的行为,张母听见后就愿意为这次的约定酿酒,他们一起准备迎接范式的飨宴。范式在约定的日子如期出现,许久不见的两人尽情把酒言欢,度过一段尽兴的时光。范式与张劭之间坚定不移的情谊,后来被称为“鸡黍之交”。

天下无不散的宴席,人生路上总是会遇见生离死别。就在范式出仕成为郡守的功曹时,张劭却遭重病缠身,卧病在床,这时他同郡的好友殷子征与郅君章早晚尽心尽力地照顾他,在现代来看也是难能可贵的朋友。后来张劭病危时对他们感叹地说:“可惜死前见不到我的生死之交了!”这让殷子征问道:“我与君章对你尽心尽力,难道还不是生死之交吗?你还要找什么样的人呢?”张劭则说他们两人都是自己活着时的朋友,只有范式一人是他的生死之交,不久后因病离世。

某日,范式在睡梦中遇见张劭身穿垂下冠带的玄冕,对方急忙地走向他并喊道:“巨卿,我已在某日死了。当在某日某时下葬,永归黄泉。如果你还记得我,可否见上最后一面?”这句话让范式从梦中惊醒,瞬间感到悲从中来,落下一滴滴的男儿泪。隔天,他将此事向太守呈报,表示要以奔丧为由告假,尽管太守心里不太相信,但不忍心伤害他对朋友的情谊,于是依然核准放行。

张劭下葬的日子,灵柩已经先行一步来到墓地准备下葬,但棺木却迟迟无法顺利安置于墓穴中,这时张母感觉儿子尚有心愿未了,就让棺木暂时放在一旁。过了一段时间后,范式哭着乘坐马车来到,一到棺木前就开始跪拜叩头,哽咽地说:“元伯,你可以走了。死生路异,从此永别……”当时有上千人参加这场葬礼,许多人都为他们动人的友情落泪。后来范式在好友顺利下葬后,在墓地为其修坟种树,直到3个月后才依依不舍地离去,能看出两人在彼此心中无可替代的重要性,即使是天人永隔亦同。

无私的情谊 感化来犯胡人大军

同一朝代时,还有另一则令人感动的事,当时颍川郡的荀巨伯长途跋涉,就为了探望友人的病况,胡人却在此时进攻他们所在的城市,一时间命在旦夕。这时朋友表示自己只是个将死之人,要荀巨伯赶紧逃离危难,但遭到对方拒绝,荀巨伯说道:“我远道而来就是为了探望你的病况,现在遇到危险就丢下你离开,这是荀巨伯能做的事情吗?”于是两人继续待在原地,面对眼前未知的命运。

一会儿,胡人的军队攻进城中,有人来到荀巨伯的朋友家,看见他后就说:“我们进到城里后,整座城都已人去楼空,你是什么人?一个人留在这里。”荀巨伯回答:“我这位朋友身患重病,我怎么能仍下他一人不管呢?请你们不要伤害他,我愿意代替我的朋友受死。”

荀巨伯真诚无私的言论让在场胡人大为震惊,他们互相交谈后就说:“我们是没有道义的人,闯入了这座有道义的国家了呀。”随后全军撤出城市,荀巨伯感动人心的高尚情操,保住了这座面临生死存亡的城邦。

责任编辑:良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