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事本末】地产党的前世今生(下)(图)

作者:利世民 发表:2023-01-27 2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在香港中环填海土地上兴建的高楼大厦。(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图为在香港中环填海土地上兴建的高楼大厦。(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1月27日讯】(上接地产党的前世今生(上))以上三个历史场景,由十九世纪的宝灵填海计划到玫瑰园计划,再到今日的明日大屿,其实矛盾的本质都是一样:“最初由什么人付出成本,承担风险?最终又由什么人得益?”

假如付出代价承担风险的人,最终就是得益的人,那没有问题。所以,坊间也有人提出,明日大屿以可以像发展沙田那样。由发展商造地,并且拥有一定权益。但是以目前的政治环境,恐怕就算有发展商愿意冒险,政府也可能会优先考虑透过港铁,以交通优先的模式去发展明日大屿。

虽然港铁是在交易所上市,但本质上它就是一家有香港特色的国有企业。所以,由港铁去做什么都好,最终的风险还是回到政府的资产负债表上。另外,明日大屿要是能够回本的话,总不可能左手交右手吧;所以还是要由私人发展商投入资金,最终由小业主埋单。

按照交椅洲填海计划的公开资料来看,得到的土地用于建造房屋的只是一部分,当中大多数是公营房屋。换句话说,私楼地供应不多,而且要卖得够贵,才能够让填海工程能够回本。

地少人多的神话,背后其实是一个简单的经济学理论,当政府是土地的唯一供应者,政府为了获得最大利益,必然会限制供应量,以赚取最大的额外收入,这个现象亦称之为“寻租行为”。可以说,全香港最大的寻租者,就是政府;所以那怕香港水域完全填满,在规划上,政府还是会限制土地的供应量和使用方法。

香港现时可用的土地面积,只有7%是用来兴建住宅;哪怕不用改变7%住宅用地的比例,其实只要稍为改变高度限制和地积比,一样可以增加供应;尤其是旧区重建,增加地积比就是最大诱因,这是最理性的政策选项。而且对政府来说,这是无本生利增加补地价收入的方法。

但为什么仍然要坚持要冒险“倒钱落海”,也一定要在这个时候开展“明日大屿”?除了基建工程的既得利益关系,我也实在想不到有其他的解释。

另外,必须要留意,过去三年,香港的人口出现前所未见的萎缩;那怕是八九六四后,也没有出现香港在过去几年所见到的人口变化。过去香港的造地工程,大致与人口增长相适应。除非香港政府有把握,未来香港会出现一次人口爆炸性增长,否则很难解释为什么要推动像明日大屿般的万亿工程。

又或者,答案仍是那老调重弹,说大湾区的人口移入。但今时今日大陆人口老化将堕崖式恶化,那个政府都意识到,不论人才抑或财产,都是越来越难吸引。香港要从大湾区抢人,但有没有想过主导大湾区发展的广东省政府,是否视香港是同共利益,还是体制内的竞争对手?

表面上,明日大屿是香港再一次都市扩张,但今次最大的分别,就是香港已经不再是过去的香港。究竟深植于香港基因里的土地经济,会否因为这一次而最终出现异变?明日大屿可以是摧毁香港财政的大白象,但也可以是一个赚钱的地产项目。

从目前的规划看来,包括以公营房屋为主,以铁路主导,这两个因素加起来,明显见到香港土地经济的基因在变。其实自从中国共产党的梁振英,打倒了代表香港地产党的唐英年,已经意味北京不惜以改变土地经济的本质,去打击地产党。

别忘了,自从1841年起,香港政府就是要与地产党共治这个城市;可以说香港的土地经济是英国人统治下开始的宏观体制格局;土地经济是其副产品。问题是没有土地经济的香港,又会否是一个更好的香港?(全文完)

利世民
https://linktr.ee/leesimon.me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