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习近平急速解封两大原因(图)

发表:2022-12-21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传习近平在APEC期间染疫,之后发现并无大碍,于是全国解封。利世民认为忽然解封其中一个原因是保经济。(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有传习近平在APEC期间染疫,之后发现并无大碍,于是全国解封。利世民认为忽然解封其中一个原因是保经济。(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日前中共防疫政策出现180度大逆转,从“清零”走向“共存”,有传香港特首李家超在APEC期间传染给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习染疫后发现并无大碍,于是全国解封。对此时评人利世民在接受网台节目《珍言真语》采访时表示,很难断定谁传染给谁。他推测习近平忽然解封主要基于两个原因。

他分析,当局是迫于无奈才要解封,如果再不解封,必然要面对系列后果,这就反映出共产党到底怕什么。现在有几种猜测,一怕经济垮掉;二怕民意反弹;三怕死亡人数太多。

利世民认为前两种分析可能性较大,而第三样说法基本上可以排除,因为现在死亡人数真正开始增加。他批评,“冬天解封,这个是最愚蠢的做法”,早前欧美各国都是选择在天气回暖,学校停课期间慢慢解封。天气冷特别容易生病,这是公共卫生常识,习近平选在冬天解封十分不智。

他续指,中共在解封过程中“突然间将所有的东西都逆转了”,那么行政系统、医疗系统是否负荷得了?“其它的系统,如交通、运输等,有没有人上班呢?服务业是否配合得了呢?凡此种种,可以看到这个国家做事是没章法的。”

这种没有章法就会令到民众不信任政府,解封后民众会担心不知道何时又会封,所以就会出现抢购潮,每家每户都囤积药物、食品自保。

对于上述第二种猜测当局害怕民意反弹,利世民认为,汇聚民众的力量的“白纸革命”的确让中共恐惧。

他说,经历过苏联的瓦解,中共心底里最担心的就是1989年的天安门事件重演。它面对不了1989年,当1989年6月4日,坦克车开上天安门广场时,同一天波兰举办普选,从那时起一步步导致了苏联的瓦解。

他续分析,中共曾表示六四镇压为它延续了30几年的命,现在时逢瘟疫,再来一场“白纸革命”,站在中共角度,它是十分惊恐的。现在坐在中南海的政治局常委们各个都十分惊恐。

利世民预计现政权会效仿前政权在八九六四后的做法,以经济发展平息民怨,为共产党续命,“所以未来会看到它们会越来越多地强调要对外开放等诸等如此类的话。”

经济学家罗家聪早前指出疫情未爆发前中国经济已经步入衰退周期,“清零”起到了雪上加霜的作用,即使解封中国的经济也难以走出低谷。利世民表示,中国以前靠百姓廉价的劳动力来吸引外资过来设厂;此外当局还把中国夸耀成一个全世界最大的市场,10几亿人,从一个人身上赚一元钱,就是10几亿。

他认为中国这些优势已经大不如从前,加上过去数年共产党的战狼作风已经把西方国家都得罪光,没有人愿意再和无耻的政权有往来。

此外,利世民强调共产党某程度上怕民意、不怕民变,怕民意导致乱局中,中共上层结构发生转变。“下层乱、民众乱,它怕自己那个小圈子里面会有野心家会上来,挑战现在那帮人。”因为以党的这个形式统治的结构是不可以打破的,“除了这个之外什么都可以做,这个就是现在中共的状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