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事本末】宁要文革不要改革的中共(下)(图)

作者:利世民 发表:2022-12-19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利世民表示,十年浩劫,最可怕的,不只是盲动的群众,还有道德价值的崩溃,宫廷政治的阴谋,经济生产模式的倒退等。(图片来源:公共领域)
利世民表示,十年浩劫,最可怕的,不只是盲动的群众,还有道德价值的崩溃,宫廷政治的阴谋,经济生产模式的倒退等。(图片来源:公共领域)

【看中国2022年12月19日讯】(接上期)中共不敢正面去探讨1989前后三年世界各地所发生的事。踏入1990年代,中共和中国大陆的民族主义,渐渐成为最主要的政治意识形态。今时今日在中国大陆见到不能用常理解释的事,通常都只有两个原因;一是民族主义情绪作祟,二就是因为要维持中央集权及大一统而衍生出副作用和后遗症。

假如白纸运动令你联想到1980年代末的全国民主运动,中共体制内也一定有同样想法。假如当年中共体制内有两派观点,今日亦如是。当年选择了不择手段去维系中共的一体集权,今日亦如是。未来几年,中共肯定会加强各种对民众的监控;再进一步,假如民族主义不能令民众顺从,政权就会赤裸裸地露出专制独裁的面孔。

近代史上出现过的所有高压统治,都经历过同样的过程;甚至乎在近代中国,在1949到1978就是一次完整的循环。有些人担心中国大陆爆发另一场文革,但正如以上所讲,文革是一场借民粹力量的“再夺权”。目前的中国大陆,我认为更似1961年,即是大跃进、人民公社、中苏决裂后的政治和经济困局。当年毛泽东犯下严重决策失误,结果却是一场由宫廷政变开始,最终变成全国上下的狂热政治运动。

十年浩劫,最可怕的,不只是盲动的群众,还有道德价值的崩溃,宫廷政治的阴谋,经济生产模式的倒退等。文革会否重临?首先,要看现在中共最高领导层,有没有感到内在的威胁。其实二十大的人事任命,已经见完全一面倒的状况。但假如这个政权未来在经济民生、外交内政要是出现严重失误,以这个权力架构的惯常思维模式,每次出现群众的不满,掌握的少数就更加不安,更杯弓蛇影。正如一开始所讲,统治者会不惜一切代价,也要继续执政;古往今来每个政权都是如此思考,没有谁比谁更高尚。

会否发生文革2.0,也要看现在中共体制内,有没有发动群众运动的能力。1960年代,中共只是执政十多年的新政权,有很多夺权时留下来的情报机关和游击队系统,仍然在可以运作。甚至可以说,所谓的红卫兵,只是将内战时的游击队建构改头换面。但在2022年的今日,中共除了高科技的监控,体制的效率和控制,绝对不能与当年那个经过长年战争洗礼而发展出来的系统可比。

所以,我并不担心宫廷政治有条件演变成文革。但由于宫廷政治是中共最大弱点,体制内不能有合理的协作和信任,结果就是统治的成效不会好到那里。当经济民生受影响,触及到群众的承受底线,结果就是一场又一场的抗争运动。

但只有群众的冲击,未必能够产生出良好的体制变革。中国现代化的真正困局,在于再三错过了建立体制,让现代的价值内化成为社会、文化和风俗。如是者,由晚清至今,一直无法成功地摆脱千百年来的专制信仰的诅咒。(全文完)

利世民
https://linktr.ee/leesimon.me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