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江神传书信(图)

作者:初新 发表:2023-01-27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朝历代的古籍中,记载了一些海神、河神的传奇故事
历朝历代的古籍中,记载了一些海神、河神的传奇故事。(图片来源:Pixabay)

宋代李昉等人編著的大型类书《太平广记》收集了多部古籍小说中所记述关于修炼、修道修仙等神奇故事。此文为各位介绍出自《南越志》的“观亭江神”。

根据《太平广记・卷第二百九十一・神一・观亭江神》记载:

秦代期间,在中宿县千里水处有一座观亭江神祠坛,经过那里的人只要是态度不恭谨的,必定会被搞得神志疯癫,走入山里,变成一只大老虎。

中宿县有一名百姓前往洛阳,在返回的路上,看见一位外出旅行的人。那个人要他帮忙捎一封书信,并说道:“我的家在观亭江神庙前面,就是石头间悬着藤枝之处。只要牵、勒藤枝,自然而然会有人回应。”

那个人在归返时,一切都遵照旅者所嘱讬的话去做,果真从水中出来了两个人,接过了书信之后,再度沉入水中。没多久,他们又回来对那名百姓说道:“江神想要见你。”这个人闻言,不自觉地便跟随这两人进入水中。随后便亲眼目睹精美华丽的房屋,饮食也很鲜美、充满香味。那里的言语交谈及接待,都跟人间没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这一则故事会令人联想到另一部家喻户晓的民间戏曲《柳毅传书》。此戏曲内容讲述的是一位名叫柳毅的书生为远嫁至泾川、饱受夫君泾阳君及公婆虐待的洞庭龙女传家书到洞庭龙宫。最后,洞庭龙女因柳毅的高义之举而获得营救,并嫁给了柳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