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重判?中纪委把这位正部级“老虎”列为典型(图)

发表:2023-01-25 2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最高法院原副院长沈德咏资料照。(图片来源:网络)
中共最高法院原副院长沈德咏资料照。(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3年1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对去年反腐败进行回顾与总结。文章点名三名落马高官,最高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排第一名。有分析认为,沈德咏很可能被重判无期徒刑或死缓。

中共中纪委国家监委1月13日通报去年监督检查情况。随后,《中国纪检监察报》进行所谓解读。文章中强调“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毫不手软,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

中纪委通报称,去年一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59.6万件,处分59.2万人,其中包括省部级官员53人。处分的省部级官员人数为中共十九大以来最高。

文章将“沈德咏、肖亚庆、郝春荣”三名贪官定性为“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其案件属于“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

并根据中纪委通报,对三人的问题进行比较。和肖亚庆、郝春荣不同的是,中纪委强调沈德咏的问题是“罔顾党中央三令五申,大肆干预插手司法活动”。并将沈德咏排在三人之首。明显将其列为典型人物。

2022年3月21日,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沈德咏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沈德咏是2022年中纪委查办的第一个正部长级高官。

2022年9月7日,沈德咏被双开。中纪委通报称,沈德咏背弃职责使命,罔顾党中央三令五申,大肆干预插手司法活动,从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沦为法律秩序的践踏者;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纵容默许亲属、秘书利用其职务影响充当司法掮客,执法犯法、靠案吃案,大搞司法腐败、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案件处理、工程承揽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沈德咏的背景复杂。原中纪委监察部官员、前中共常委尉健行的撰稿人王友群1月25日撰文指出,沈德咏作为以曾庆红为首的中共“江西帮”的重要成员之一。

文章表示,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是中共“江西帮”的“总帮主”。让“自己人”掌管“刀把子”(政法大权),是曾庆红一直念念不忘的大事。

1998年,曾庆红任中共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江泽民“大内总管”时,沈德咏被从江西调到北京,担任最高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2006年11月,曾庆红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分管中组部时,沈德咏调任上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负责查办上海社保基金案,目的是让他设法将此案查办范围严格控制在原中共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及以下官员,不至于影响到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江绵康等。

文章说,沈德咏忠实完成了他的后台老板赋予他的任务。此案一结束,2008年4月,他立即被调回北京,任最高法院党组副书记(正部长级)、常务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一级大法官。这项任命应该早就纳入曾庆红对十七大人事安排和2008年“一府两院”人事安排的总体考虑之中了。

王友群认为,根据中纪委的通报,宁波检察院的起诉,《中国纪检监察报》的点名批判,沈德咏很可能被重判无期徒刑或死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