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文件门和川普文件门有何不同?(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3-01-16 1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总统大选中,拜登和川普在进行辩论。(BRENDAN SMIALOWSKI,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总统大选中,拜登和川普在进行辩论。(图片来源:BRENDAN SMIALOWSKI、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2023年新年刚刚开始不久,就连续爆出三处发现美国总统拜登的机密文件,引起全美关注。至此,美国现任总统和前总统(川普)都面临司法部特别检察官有关不当处理机密文件的调查。美媒《国会山报》分析了“拜登文件门”和“川普文件门”的不同。

白宫坚称,它以“透明”的方式处理了这一情况和后果,并坚称拜登“非常、非常认真地对待此事”。

2022年11月2日,在拜登以前的一间私人办公室内发现了第一批文件,当时正临近中期选举,但白宫、国家档案馆和司法部没有公开通报。

上周,第二批机密文件在拜登位于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家中的车库被发现。司法部长加兰(Merrick Garland)随后委派一名特别检察官进行调查,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也展开调查,并要求加兰在1月27日前提供相关信息。

周六,白宫表示在拜登位于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市的家中再次发现5页机密文件,这些绝密文件是拜登在2009年至2017年担任副总统期间流出的。

美国众议院监督委员会主席科默(James Comer)14日发声明称,接二连三发现机密文件促使该委员启动调查。“白宫、国家档案馆和司法部未能及时向国会和美国人民通报拜登在担任副总统期间不当处理的机密文件。”他说。 

“白宫在这件事上的保密令人震惊。同样令人震惊的是,拜登的助手们在明知会任命特别检察官的情况下还在梳理文件。许多问题需要回答,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监督即将到来。”他补充道。

科默周日致函拜登幕僚长克莱恩(Ron Klain),要求公布拜登在特拉华州住所的访客记录,搜查拜登房产和其它发现机密文件地点有关的所有文件和通信,以及提供那些进行搜查的拜登助手的身份。

科默指出,在共和党人要求任命特别检察官调查该事件后,拜登的律师不应继续寻找机密文件。

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法学教授、福克斯新闻撰稿人特利(Jonathan Turley)周六发推称,在总统家中发现机密文件表明白宫没有认真对待机密信息。“这一最新披露进一步破坏了白宫的口头禅,即这是一位‘非常认真对待机密文件’的总统,根据律师的说法,在刚刚翻阅之前发现的文件的过程中,又发现了更多的文件。”他写道,“在首次发现两个多月后,拜登团队仍未完成彻底搜索。想想如果总统不‘认真对待机密文件’,他会如何处理,真令人不寒而栗。”

特利还说,“持续的发现(机密文件)再次引发人们对拜登依赖私人律师进行这些搜查的质疑。”

有分析指,共和党对拜登“文件门”发起调查将在2024年总统大选前给拜登造成损失,不排除弹劾和刑事诉讼的可能。 

拜登文件门和川普文件门有何不同?

美媒《国会山报》(The Hill)近日分析了拜登文件门和川普文件门的四点不同。

一 、FBI未介入拜登交还档案过程

拜登私人律师索柏(Richard Sauber)2022年11月2日在拜登担任宾州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荣誉教授时的办公室找到机密文件,当天通报国家档案馆,隔日一早归还所有文件。

相比之下,FBI探员于2022年8月突击搜查了川普位于佛州海湖庄园(Mar-a-Lago)住所,起因是国家档案馆在2022年1月向川普索取150多份机密文件,川普始终没有交还。

二、川普持有的机密文件较多,保密程度分多个等级

综合各媒体报导,拜登办公室被找到的机密档案约10份,放在宾州大学办公室上锁的柜子里;川普海湖庄园则有15箱机密档案,里面共有184份机密档案,其中25份有“最高机密”(top secret)注记。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机密文件数量多少,性质是一样的,司法部应同样对待。

三、拜登团队很快通报国家档案馆

拜登律师去年11月就通报了国家档案馆,但白宫并未对外公开,直到CBS9日报导出来。国家档案馆为了追回被川普带走的机密文件,曾长时间与川普交涉。

四、总统副总统对文件的掌控权不同

川普认为,总统有权为档案解密,因此从白宫带走的机密文件都被解密。拜登团队在11月发现的文件源于他任副总统时的文件,副总统则无权解密文件。

美国现总统和前总统(指川普)目前同时接受特别检察官的调查,是史无前例的独特事件。CNN指出,这让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的两名潜在竞选人双双面临机密文件处理不当的调查。而司法部能否公平处理这两宗调查,各方都在观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