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眼目睹彗星的机会 错过再等5万年(图)

作者:星跃整理 发表:2023-01-10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彗星 地球 天体 宇宙 29996000
近期将有以肉眼看见彗星的机会。(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本月最后一星期与2月初将有亲眼目睹彗星出现的机会,上次的时机是距今数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如果错过这次机会,下次将是5万年后的事情。

绿色彗发的彗星 C/2022 E3(ZTF)

西元2022年3月2日,天文学家布莱斯·博林与弗兰克·马西使用能检测超新星、伽马射线爆发与中子星碰撞等现象的“史维基瞬变探测器(ZTF)”,发现一颗长周期彗星“C/2022 E3(ZTF)”正在通过木星,原先科学家认为这是一颗小行星,它的视星等为17.3,后来的观测中发现它具有极其浓缩的彗发,代表它是颗不折不扣的彗星。

同年11月上旬,C/2022 E3(ZTF)增亮到10等,它的彗发呈现绿色,还有淡黄色的尘埃尾与微弱的离子尾,能够在傍晚时分看见,到月底甚至连清晨的天空也会出现。原先的观测中,C/2022 E3(ZTF)与地球平行移动时,似乎正在巨蛇座与北冕座中缓慢移动,后来它向北移动,经过牧夫座、天龙座等星座后,抵达10度角北极星的位置。

错过再等5万年

据《法新社》报导,C/2022 E3(ZTF)将会在本月12日这天来到“近日点”,距离为1.66亿公里,处于最接近太阳的位置。到了2月1日将最接近地球,这是数万年悠久时间中的首例,上次经过地球时,地球处于尼安德塔人还存在的旧石器时代晚期,这次机会难能可贵,如果在不受光害的地方,又没有受到月光的影响,甚至能凭借肉眼看见这颗彗星的身影。属于ZTF的天文学家,来自加州理工学院的物理学教授托马斯·普林斯表示它在最接近地球时将最亮,下次再次造访太阳系恐怕已是5万年后的事情。这次韦伯太空望远镜将会密切观测C/2022 E3(ZTF),利用这次机会研究其中的成分,从这个罕见的访客身上探寻地外遥远的讯息。

巴黎天文台的天文物理学家尼古拉斯·比弗表示C/2022 E3(ZTF)的直径落在1公里左右,比2020年3月时地球肉眼可见的彗星“C/2020 F3 (NEOWISE)”小上许多,但距离地球更近这点能弥补体型不大的缺点。尼古拉斯认为这颗彗星很有可能在这此以后,将永远地抛出太阳系之外,尽管2月1日这天会最接近地球,距离来到4,200万公里,亮度将超过6等,但这天出现的满月可能对观测造成影响,因此他建议北半球的民众在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是观测彗星的最好时机,届时彗星将在黑暗的天空里以“污点”般的样子显现,出现在北天极附近。

如果错失上述的机会依然还有一个时间点,C/2022 E3(ZTF)会在2月10、11日这两天从火星经过1.5度,托马斯表示这将是地球上目睹它的另一个机会,后来它将在2月13到15日时经过著名的银河星团“毕宿星团”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