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最大威胁逼近:人口断层1.4亿……(图)

发表:2023-01-09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1月9日讯】要说对中国楼市影响最大的因素,那就只有人口。

无论是土地供给还是金融政策,最终都无法脱离人口这一根源。

而近年来中国的人口数据表现不佳,给中国楼市敲响了实实在在的警钟!

人口断崖过亿

人口断崖是在2010后出生人口数据公布后出现的一个热词,指的是中国世代人口之间数量的不均衡,最大的表现就是新世代出生人口不断下降。

这一数据差距有多大呢?

1960-2018年中国年度出生人口数量一览
1960-2018年中国年度出生人口数量一览(网络图片)

数据显示,在各个人口世代中,“60后”出生人口最多,达到了约2.39亿人,“70后”约为2.16亿人,“80后”约为2.2亿人,这三个世代人口总体都达到2.2亿人左右。

然而,“90后”世代人口则骤降至约2.08亿人,比“80后”少了1200万人左右;“00后”这一世代的数据则更为恐怖,直接暴跌至1.62亿人左右,与“90后”相比少了近4600万人。“10后”虽然比“00后”稍多一些,但是仍在1.63亿人左右,连2亿的数据都无法恢复!

近30年来,即1990至2019年新生人口比上一个30年少1.42亿人!1.42亿人是一个什么概念呢?这比日本的总人口还多,略低于俄罗斯总人口!

所以,将1960至1989年出生的人口与1990至2019年出生的人口对比,便会发现一个1.42亿的人口断崖存在。而造成这一人口断崖存在原因,便是新生人口的持续下滑!

从数据可以发现,1997年是一个分界点。在此之前,中国的年出生人口长期保持在了2000万人以上,而1997年是最后一次达到2000万人。1998年出生人口为1933.5万人,之后便持续下跌。

2022年1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2021年中国出生人口1062万人,人口出生率进一步降至7.52‰。 减去死亡人口数后,中国总人口仅比上年末增加48万人。

即便是在计划生育最严厉的时期,中国的出生人口虽然下跌,但都保持在了两千万人以上,然而,现在已经完全放开二胎了,出生人口却不升反降,还降至了60多年来的历史最低位。

出生人口对经济、老龄化的影响巨大,而对人口极度依赖的楼市,则面临着最大的威胁!

人口断崖成楼市最大威胁

人口结构的巨变,楼市也必然会随之迎来巨变!

贝壳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至2020年的购房行为中,80后仍然是购房主力军,但购房占比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分世代来看的话,目前80后购房主要以改善型居住需求为主,而90后则正是组建家庭、结婚生子阶段,购房多以刚需为主。

贝壳研究院表示,人口变化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房地产增量市场的规模大概率会不断缩减,即商品房销量缓步减少是个大趋势,另一方面青年人口会不断向大中城市集聚,大城市集聚效应不断显现,奠定了热点一二线城市未来房地产市场需求增长的基础。

不可否认的是,新生人口的下滑导致未来楼市购买力大幅度下降,会成为高房价的最大威胁。

举个例子说吧。目前,城市的人口结构呈现的是“4+2+1”的局面,也就是四个老人,两个中年人,一个孩子。这种结构下的家庭会出现世代减半的局面,也就是人口数量每一代减少一半!

如果这种家庭结构中,四位老人有两套房子,两个中年人也有一套房子,那么未来这个孩子将有可能直接继承两套至三套房子。而如果这个独生子女与另一个家庭条件一样的独生子女结婚,那么所继承的房子将会翻倍!

房子多,很大概率下都是好事,因为现阶段的房子还属于稀缺品,并不是人人都有。但是,如果完成一次世代更替之后,便会出现至少四套多余的房子。这些空置的房子会怎么办呢?

再分城市来看,如果是一线和二线城市,二十年内人口仍有很大概率持续流入,那么这些房子无论出租还是出售都会是可观的财产。但是,如果是人口不断流入的三、四线城市,那就另当别论了。

假设是GDP在3000亿元左右的三、四线城市,产业竞争力与一、二线城市相比不强,人口呈现的是净流出或者保持均衡的状态,那么中国这种“4+2+1”的世代结构在第一次世代更替后将会出现大量房子空置,加大房屋供给。

届时,会给本就这个三四线城的房价带来巨大的压力,无人接盘,将会成为这种类型的城市的痛点!而政府要拆迁也拆不得,拆迁费的高昂会给财政带来巨大的压力,不如在郊区开发。如此一来,供给过剩、购买不足,将会导致这个城市的房价持续低迷,甚至陷入长期性的下跌。

这绝不是什么危言耸听,参照显示中的鹤岗、玉门等城市,人口流出导致这些城市房价持续下跌,而那些坐拥几十套拆迁房的棚改拆迁户,却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几十套房子无人接盘、砸在手里。

鹤岗的房价跌至3万一套的时候,曾有网友好奇去那里买了一套,称终于拥有自己的一套房了。然而不到三年时间,就贬值1万卖出去了。不住、没人租、光是交物业费,这样的房子贬值程度已经接近负值!

不仅仅是三四线城市,人口的问题,即便是在一线城市也同样存在!

大城市之殇

以北京和深圳为例。北京市为何要主动限制人口流入,开发卫星城?原因无他,就是因为人口流入导致城市的承载力已经容不下了。尤其是北京的交通,在大量人口的涌入下导致长期交通堵塞,几乎无法疏解。再加上教育、医疗等都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导致医院人满为患、学位房居高不下。

北京虽然可以长期不断的提供新建住房、扩大供给,但是城市的承载力,已经接近极限。市中心只有一处,过多的人口涌入,就会导致市中心寸步难行!

对比东京都市圈和旧金山都市圈可以发现,一个城市的承载力,是有着它所承担之极限的。比如东京,两千多万的人口已经是目前东京所能承载的极限,如果人口过多流入,便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城市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只能通过发展卫星城、都市圈来缓解。

北京正在朝都市圈发展,开发北京的卫星城。而北京的人口在政策压力下呈现净流出状态的时候,房价也随之出现了下降。在2020年房价下跌幅度最大的十个城市中,北京也赫然上榜!

而深圳与北京则相反,深圳的土地供应已经彻底枯竭、无地可供,而人口却还在不断流入中。深圳市目前的常住人口为1300多万,与北京近2000万的常住人口仍有700多万的差距。但是,深圳市的土地面积仅为北京的1/8,而今深圳的人口仍在以每年30万人的速度流入!

深圳市的承载力能容得下多少人呢?与北京一样是2000万人吗?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一个城市到达承载力极限的时候,便只能通过各种政策限制人口流入。而一旦人口转为净流出状态,那么这个城市的房价也将会下跌,这是不可避免的。上海、北京在人口净流出后都经历了短暂的房价下跌。

“城市病”,成为了限制大城市发展的一个绊脚石,要解决城市病的问题,只能通过城市群、卫星城的发展来治理。但是,不管哪一种治理方式,无一例外的都会导致大城市人口流出,房价下跌。

关键在于,一个城市达到了它的承载力极限之后,“4+2+1”的人口结构很有可能会在大城市形成,再次给城市的治理造成压力。如果放任“4+2+1”的人口结构在大城市形成供给过剩,会导致房价下跌;而如果拆迁,旧城改造将会是巨大的压力;如果重新吸引人口流出,将有可能再次给城市人口规模带来压力。

所以,无论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在出生人口下滑的趋势之下,都不能独善其身,最终的解决方法,依然是重振生育率。否则,中国陷入“低生育率陷阱”后带来的经济压力、老龄化压力,即便是再多的一线城市也难以解决!

但是很可惜,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不少国家都陷入到了低生育率陷阱中,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而这些国家在重振生育率的经验中得出来一个更残酷的事实是——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挽回生育率!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