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房市:是否传说中的“日暮西山”?(图)

发表:2022-12-30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2月30日讯】今年5月,有人在深圳12345上投诉:深圳住建部门乱作为,害我买深圳房子亏了一千万。

他自述在深圳工作,相信特区的前景,2019年底卖了东莞主城区南城的两套房子,成交价2万多,来置换深圳的一套:我真的被我自己的瞎操作气得吐血。

一年后,南城的房源均价翻倍飙升到四五万,规划光环下的松山湖,部分项目更是破七冲八。反观手上的深圳房子,被限价死死压住。他感觉自己的人生也被一块巨石压得无法动弹,对深圳市政府和住建局发出声泪俱下的控诉:有你们这么坑人的吗?

其实有些事情只是时候未到。2020年,东莞新房累计涨幅9.5%,购房者奔走打新,网红盘3秒售罄,狂热程度不输深圳。

2021年1月,东莞市民杨先生掏空六个钱包,在松山湖买了一套房,花了600万。三个月后,东莞被住建部约谈,列入房地产市场监测重点城市名单。

当年10月,东莞二手房指导价政策正式出台,杨先生房子的指导价,是300多万。于是,他也跑到政府留言板,发出相似的哀鸣,指责房价调控让他家庭破裂。为了强调自身清白,他们异口同声强调:我不是炒房客。

那只是被固定资产能贬值这件事情颠覆了世界观,剥夺了信仰。

深圳和东莞两位上进市民的故事就像个绝妙的隐喻,2020与2022年,是个莫比乌斯环,天翻地覆,头尾相连。今年上半年,东莞二手房成交5791套,同比跌58%,价格也跌破每平米2万——回到2020年上半年。

1至11月的新房库存去化周期攀升至21个月,全年土地出让成交规模同比少了五成。感受到压力的东莞,开始渐次为楼市松绑。

5月商品住房限售三年改两年,7月取消28个镇街限购,8月下调限购区首付比例,成交量有些起色,但10月就消停了,11月更是一泻千里。比如,松山湖的风向标万科金域松湖,一个向来热门的学区盘,巅峰时期月成交量能到四五十套。今年11月,这个数字是三套。

卖家的底线十分松动,调低10万、15万、45万……都有得谈。

本来2022年就这样过去了,可12月,一场全国人民意料之外的彻底松绑从天而降,“新十条”展开,眼看要终结过去三年的循环。一周时间,风向急转,投资客和深圳人的身影又出现在了东莞。有热门二手楼盘月带看量直接突破一千。转化率也很可观,金域松湖12月初一下子成交了七八套,以至于部分业主按捺不住,发烧之余把挂牌价提了10万。

不过,这波热闹没有持续太久,且仅限于核心区域的标杆楼盘,更多人在观望中。或是因为钱包空了,或是因为心如止水。更何况到了月中,全城就阳透了……

这个时候,12月26日,东莞抛出最后一轮政策,全域取消限购。对这个房价涨幅曾冠绝全国的城市而言,彻底告别六年的限购,本该是个标志性的时刻,却并没有掀起什么波澜。

近日,中国央行公布调查数据说,未来3个月,16.0%的居民打算购房——这个比例创下了2016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

坚守在门店的中介朋友说,最早一批感染的人才刚刚转阴,现在药店和医院忙到脚不沾地,而街面一个人都没有。松绑的效果,未能浮出水面。

他许下新年愿望:等疫情第一波高峰过去,年前大家都出来看房……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