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住建部表态 央行出新招儿救楼市 房贷生变(图)

发表:2023-01-05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
中国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月5日,中国央行网站发布信息,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中国住建部部长对官媒称,房贷首付比、首套利率该降的都要降下来。

1月5日,中国央行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新发放首套住房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长效机制的通知》(下称《通知》),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

《通知》的主要内容包括四方面:

一、自2022年第四季度起,各地方政府可于每季度末月,以上季度末月至本季度第二个月为评估期,对当地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化情况进行动态评估。

二、对于评估期内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阶段性放宽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地方政府可自主决定自下一个季度起,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三、对于采取阶段性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的城市,如果后续评估期内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上涨,应自下一个季度起,恢复执行全国统一的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四、其它情形和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现行规定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的内容是对全国范围的首套住房贷款利率的指导性政策。

据官媒《中国证券报》1月5日报道,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此次是之前阶段性楼市政策的升级版,促进区域楼市需求恢复。

在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庞溟看来,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是支持刚性住房需求有序释放。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2023年政策面将重点引导房地产行业尽快实现软着陆。

另据中国官媒央视1月5日报道,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建部)部长倪虹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在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工作当中,房地产也位在其中。

倪虹说,“对于购买第一套住房的要大力支持。首付比、首套利率该降的都要降下来。对于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要合理支持。以旧换新、以小换大、生育多子女家庭都要给予政策支持。对于购买三套以上住房的,原则上不支持。”

中国央行的政策和住建部的表态,均体现官方救楼市的急迫心情。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表示,官方救楼市就是在救政府的财政,房价中超过70%是政府的各类税费,除了开发商贡献的土地出让金,百姓买房的资金大部分交给了政府,是政府收入主要的一项。另外,房地产的上游和下游行业超过40个,一荣俱荣,如果房地产有起色,其它行业也被带动,也涉及到政府的财政收入。

中国地方政府2021年土地收入创造了历史高峰,达到87051亿元(人民币,下同)。估算2022年全年的土地收入,预计同比至少要减少2万亿元。

日前,中国财政部公布了2022年前11个月的财政收支,土地出让金收入51174亿元,同比下降了24.4%。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出让金收入是在官方大力托市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买地的主力军是央企、大型国企和地方政府控制的城投公司。

暴跌的土地收入,再加上核酸检测等疫情期间的支出,给地方政府带来巨大的财政压力,即便是拼命卖地,也无法弥补财政亏空。

中国房地产过去有四大红利支撑:人口红利、经济增长红利、货币红利、住房制度改革红利。现在,这些红利已经大部分消失。占中国经济总量四分之一的房地产行业一直深陷债务危机,打击市场信心并拖累经济增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