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8个征兆 失智跟饮食有关 如何预防?(组图)

发表:2023-01-08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年人聚会
预防老年痴呆症,平时多动脑思考,保持愉快心情,从而减少痴呆的可能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当长辈开始忘人、忘事的时候,有可能是老年痴呆症的征兆,然而,痴呆症不仅仅是健忘,还包括:说话的时候前言不搭后语,做事果断的人开始犹豫,性格大变等等。

老年痴呆症8个征兆

1、性格改变

性格改变在一部分患者中非常显著,多变得极为敏感多疑或非常恐惧,或变得越来越暴躁、固执。

2、失认和失用

是指病人不能辨认物体,失用是不能执行已经学会的有目的的行动。

3、记忆障碍

记忆障碍多出现于早期,尤其是近期的记忆障碍,几十小时甚至几分钟之前发生的事情都无法回忆。患者日常生活表现为“丢三落四”、“说完就忘”,反复提问想通的问题或反复述说相同的事情。

4、注意力分散

老年痴呆症患者均可在早期出现判断力差,概况能力丧失,注意力分散等。

5、行为改变

老年痴呆症患者的运动在早期常表现正常,疾病中期患者行为可见幼稚笨拙,常进行无效劳动,无目的劳动。

6、精神障碍

精神症状在早期可表现为患者以自我为中心,狂躁、幻觉妄想、抑郁、性格改变,情绪不易控制。

7、语言障碍

主要表现在沟通时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来表达,或由于找词困难终成唠唠叨叨。

8、计算障碍

计算障碍常在老年痴呆中期出现,如购物时不会算帐或算错帐。

9、空间技能障碍

其主要症状包括不能准确地判断物品的位置。有些痴呆患者在疾病的早期就可能在熟悉的环境中迷路。

10、书写困难

书写困难而导致写出的内容词不达意,如写信不能写清含义,这常常是引起家属注意的首发症状,特别是一些文化修养较好的老人。

失智跟饮食有关 如何预防

蔬菜
预防失智,蔬菜、水果要吃足够,摄取多样植化素、抗氧化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避免吃精致淀粉,如蛋糕、面包,避免血糖无限飙高。多吃五谷杂粮,糙米、地瓜,或是红豆、绿豆等豆类来满足淀粉的需求,同时摄取到足够的维生素B群。蔬菜、水果要吃足够,摄取多样植化素、抗氧化素。蛋白质的摄取要以黄豆、海鲜、家禽类等白肉为主。

虽然没有百分百有效的方法,但预防痴呆、减缓轻度认知障碍最有效的方法是多吃蔬菜水果,降低三高水平,避免或治疗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注意骨质疏松和肌肉减少症,防止摔倒和脑损伤。

避免吸烟、饮酒,对抗生素、精神科药物等药物的依赖,并在生活中有不同的刺激,多动脑思考,保持愉快的心情,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痴呆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