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半世纪 蜜蜂寿命剩一半(图)

发表:2023-01-06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蜜蜂 338624870
蜜蜂寿命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剧变。(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今许多国家迎来高龄化社会,但并非所有生物皆是如此,科学家在研究中发现,蜜蜂在短短50年间发生剧变,它们的平均寿命仅剩一半,实验发现死亡率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短短半世纪 蜜蜂寿命剩一半

近期,英国综合自然科学期刊《科学报告》有一则关于蜜蜂寿命的研究论文发表,没想到在半个世纪的时间中,蜜蜂的寿命发生了意想不到的惊人变化。

根据美国马里兰大学安东尼·尼尔曼与丹尼斯·范恩格斯多普的研究,距今50年前,当时工蜂的平均寿命是34.3天,现今却只剩17.7天,连1个月都不到,砍半的寿命对生命而言着实是个剧变。根据相关科学文献的记载,尼尔曼发现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蜜蜂的寿命出现逐年下降的趋势,这项发现也体现在研究团队饲养的蜜蜂上。从21世纪初时,实验室正式制定出蜜蜂饲养的方案后,它们的死亡率却呈现翻倍的状况,如果要找出其中的缘由,或许能从以养蜂维生的养蜂人那里寻找答案。尼尔曼表示:“大多数的情况下,养蜂人通常会从拥有‘抗病性’等理想特征的蜂群中挑选繁殖用的蜜蜂。”选择这些具有抗病性的蜜蜂,或许会在无意中导致个体蜜蜂算短寿命,这些短命的蜜蜂会降低疾病传播的机率,能够让它们看上去更加健康。

发现造成蜜蜂短命的原因后,如果能将影响寿命的遗传因素分离出来,那就可能诞生能够繁殖寿命更长的蜜蜂。研究人员从2006年开始记录蜂群流失的速度,美国曾因为名为“蜂群崩溃失调”的现象发生大量蜜蜂死亡的情况,这个疾病从2008年前后开始逐渐减少,但蜂群损失的比率依然高于养蜂人预估在经济方面能够饲养的水准。

研究团队的模型中发现个体蜜蜂寿命减少50%会导致发生33%的年蜂群损失率,这个数据与养蜂人报告的30%与40%的年损失率相当吻合。接下来,进一步的研究将针对美国不同地区与全世界的蜜蜂寿命趋势,从基因、环境因素等影响,比较出其中的变化。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吉恩·罗宾逊表示:“这项‘创造性’的研究强调工蜂的寿命决定了蜂群整体健康面向的重要性。”虽然导致蜜蜂寿命出现惊人骤降的明确原因尚待定论,但这项发现为人类了解营养不良、农药、寄生虫与病原体等因素是如何与蜜蜂遗传学相互作用,最后起到控制蜜蜂寿命的结果提供“有用”的框架,能使人们对蜜蜂健康状况的了解提供巨大的进展。

责任编辑:水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