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大陆新年现“烟花革命” 多地警察抓捕放烟花民众(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3-01-02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 烟花
大陆民众燃放烟花炮竹庆祝新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2023年新年第一天,尽管中国多地明令禁止老百姓燃放烟花鞭炮,民众还是自发上街放花炮,网传河南许昌、辽宁沈阳、河北衡水等多地警察抓捕燃放烟花民众,有人称之为从“白纸革命”到“烟花革命”。

中国多地重申限放、禁放烟花爆竹政策

官媒新华网1日报导,临近年关,北京、上海、辽宁大连、山东东营等多地发布今年燃放烟花爆竹政策。上海警方2022年12月31日发布关于2023年大年期间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通告中,明确上海市外环线以内区域禁放烟花爆竹等。

北京市2022年1月1日起已实行全市域禁放,辖区内任何地域除市政府批准外均禁止燃放烟花爆竹。2023年朝阳区继续严格执行全域禁放烟花爆竹政策,不再设立烟花爆竹临时销售点。丰台区继续执行全域禁放。通州区除北京环球度假区限定区域以外的行政区域,禁放时间为全年。

而安徽合肥全域范围内(除庐江县、巢湖市公告非禁放区域),全年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经营、燃放任何种类烟花爆竹。辽宁大连2022年12月30日官方发布通告,控制燃放区域以及之外区域,除夕燃放烟花爆竹不限时。山东省东营市和滨州市明确大年期间在部分区域和个别时间段可以燃放烟花爆竹。

郑州电影小镇取消烟花 游客集体高呼“退票”

1月1日有网友发布视频表示,中国民众“已经不再相信不听共匪的了,开始不拿共匪当回事啦!这也是一种抗议的方式,而且是没有组织,所有人完全自发的”。

12月31日,有网友发布视频说,“今晚,郑州电影小镇,因临时取消烟花,引起游客不满,集体要求退票”。视频中,郑州小镇的跨年夜,大量民众聚集,他们齐声高喊“退票!退票!”

有疑似知情网友“夏天的雨”说,“政府真的是负输出,本来这项目都报了当地政府,宣传都一个月了,很多人就是冲着跨年烟火去的,到了节骨眼不让放了,最后游客抗议不走,没办法在不是跨年的零点又让放了。政府净干些扫兴的事儿!”

传河南许昌民众户外燃放烟花警察抓人

1月2日有网友发布视频表示,河南新乡、许昌都出现了“烟花革命”,有市民拦住警察要求放人(卖、放烟花的),这种集体和公权力对抗的情形是从“白纸革命”集体抗争开始的。

视频中,在河南新乡市宝龙广场,可见大量民众聚集,因一名卖烟花的市民被抓,民众围着要求放人。有大陆网友说,“这才是真真正正的中国人”“幸福是自己争取的”“当一个事件演变为公共事件的时候,有必要检查一下之前的决策是不是有问题?”

还有视频显示,一名穿灰衣的男子和一名正在众目睽睽下兴高采烈跑跳放烟花的穿红色大衣的女子,被赶来的警察抓捕带离。

也有网友发布视频表示,2022年12月31日晚,河南许昌民众抗命警察,“不顾公安维稳,坚持在户外燃放烟花”。视频显示,夜色中大量民众聚集街头,现场也有大批警察,一名男子高喊“许昌人民战斗起来!”也有视频表示,“警察想要带走燃放烟花的年轻人,民众围住警察,阻止年轻人被带走”。

据河南许昌市《关于全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知》的要求,自2020年2月7日起,全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违者可罚款100-500元及15日天以下行政拘留。

传河北男子放烟花被拘留7日 辽宁沈阳放烟花市民被抓

中国民众放烟花也会被拘留。1月2日有网友发布消息中,有内容显示为来自河北衡水中学高三的一名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学生,该学生称自己的哥哥因“放烟花被拘留7日”,担心能否影响自己考公务员和考大学,并感到绝望。

还有视频显示,辽宁沈阳有市民在跨年夜放烟花时被警察抓走,周围很多人对他喊“新年快乐!”视频中,可见夜色里有一名身着白衣戴灰白帽子的市民正在被几名警察带离,不少围观民众对其高喊“新年快乐!”

另一发布视频网友说,“郑州,几名城管手持灭火器对着一位民众喷射,试图阻止他继续燃放手中的烟花。”视频中,四五名手持灭火器的疑似城管人员正用灭火器驱赶一名手持烟花筒的男子。

对此,“谣言财经”网友说,“一个跨年夜,全国各地都在上演的一幕,警车开着广播宣传不让放烟花,而老百姓却遍地开花,往年警察一上街就没人敢放了,今年不让放也要放,抓了人百姓就堵警车,结果大多数警察放手不管!憋屈了三年,好不容易结束了,肯定是要放烟花庆祝。他们放的不是烟花,而是一种压抑久后的宣泄!”

也有网友评论道,“什么时候,连放个鞭炮庆祝一下新年也变成了罪大恶极的人了?感慨‘年’这个怪兽传说编出来以前是没赶上黑警,否则这故事会写成黑警奋不顾身擒拿妖怪永保百姓安康…”“都在尝试以最低成本,实现情绪的宣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