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立法院通过决议文 指控中共种族灭绝罪(图)

发表:2023-01-02 1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dv
维吾尔作家米娜(Mihrigul Tursun)(萤幕右)写书揭露新疆再教育营情形并在立法院院会分享。(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曾多次经历新疆“再教育营”的维吾尔族人米娜Mihrigul Tursun)指出中共人权问题,呼吁台湾人千万别上中共的当。立法院院会也于日前通过跨党派决议文,谴责认定中共在新疆对维吾尔人穆斯林种族灭绝、应由政府研拟制裁的决议案。

据自由亚洲报导,立法院人权委员会12月30日举办新疆再教育营幸存者米娜的新书发表,米娜通过视频介绍她的新书《有去无回的地方:一个维吾尔女孩在新疆“再教育营”的真实经历》,呼吁各界记取维吾尔人的教训,不要相信中共当局,并为维吾尔人持续发声。

米娜表示,为了完成这本书,她在长达一年三个月的时间里,每天不断和德文记者陈述在集中营里的遭遇,包括他心里所有痛苦的情绪,她说:“我不想读我的书,因为我不想又回到在中国发生的那一刻。”

米娜指出,即便逃亡到美国受到保护,她仍受到中共人员的跟监,过得很艰难,二年之内搬了七次家。“我住的地方也不安全,虽然联邦调查局(FBI)已安装摄像头、监听器在我家门口、外面、牀旁,但却有人从门递纸条,好几次去市场被跟踪,拍我吃饭的照片给我,2018年11月到美国国会听证路途,有人撞到我坐的车,还好没有太大的事情。还好FBI、美国政府保护得很好。”

米娜提到,中共当局强逼她的爸爸、妈妈、哥哥作证说谎,她从2017年至今已五年没有父母、哥哥和妹妹的任何消息。“这是一个折磨,我跟两个孩子虽然身体不好,还活着,中共不会放过我,我也不会停下来。一个女孩子跟一个大政府(对抗)不容易,我不会停下来,希望台湾人民也要加油。”

立法院人权委员会会长王定宇在会中表达台湾对维吾尔人的支持和关心。他说道:“我不该说很骄傲、很光荣地来说,但这是史上首次,我旁边这个文书案件,是我们国家的立法院,第一次跨党派提案,也在两天前通过认定中国、中共在新疆对维吾尔族进行种族灭绝,并要求行政院跟国际社会合作,寻求协助,以及制裁这些迫害者的一个正式立法院通过的文书。这是国会第一次跨党派通过,但遗憾有两个党没有参与连署,其余参与的无异议通过。”

王定宇也在陈述这份议案主文时提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加拿大下议院、荷兰下议院、英国下议院、立陶宛议会、法国国民议会决议,都强调中共当局已涉嫌犯下“种族灭绝罪”与“反人类罪”。

他指出,立法院的决议文提到,伦敦独立审判机构维吾尔法庭于2021年12月9日判决认定,中共在新疆对维吾尔及其他穆斯林等少数民族、人民,因其民族、宗教等因素进行严重人权迫害,已构成种族灭绝罪。立法院要求行政院对维吾尔人权侵害事件应持续关注,并对受迫害维吾尔人表达慰问,尽速研议如何与其他民主国家合作,对中共作出相应制裁行动。

立法院人权委员会秘书长吾尔开希则在会中提到,27日立法院通过的这项决议案,可要求行政部门比照美国《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禁止相关商品进口等。这将体现台湾对民主自由价值及对人权的坚持和关注。此外,美国率先通过的制裁迫害人权者的《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台湾版”,已在立法院进行议事程序,台湾有可能会成为亚洲第一个通过《马格尼莰基人权问责法案》立法的国家。

吾尔开希强调,当前全球已有多个国家认定维吾尔人在新疆受到悲苦的状态,全世界能承认、意识是第一步,作出谴责是第二步,最终把谴责变成压力,变成改变的力量,希望让维吾尔人有一天再获自由是共同目标。

据自由时报报导,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副主席祖拜拉.夏木希丁(Zubayra Shamseden)也透过视讯表达对台湾进一步关注维吾尔人权的期待,例如能透过立法禁止与维吾尔强迫劳动相关的产品进口,或立法通过支持维吾尔人权的相关法律,也希望能邀请台湾举办维吾尔文化展,展示那些被中共摧毁的维吾尔历史、艺术、音乐和诗歌,以反击中共官方媒体的宣传。

台湾东突厥斯坦协会的律师何朝栋则指出,这次由王定宇、林昶佐、王婉谕、陈亭妃等跨党派立委所提出的临时提案,是台湾的重大里程碑,也呈现台湾国会并未落后于全球民主标准与民主阵营同一阵线,但相较于美国、欧盟纷纷立法抵制新疆人强制劳动相关产品进口,但台湾除了声援维吾尔人权之外,相关立法进度仍需努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