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与美国务卿通话 分析指继续战狼外交(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3-01-02 0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新任驻美大使秦刚
中共新任驻美大使秦刚(CN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路透社报导,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于元旦与新上任的中共外交部长秦刚通了电话,两人讨论了美中关系和保持沟通渠道畅通等议题。有分析指出,秦刚将继续中共的战狼外交。

布林肯元旦发推称,他在与秦刚的电话中讨论了美中关系并保持畅通的沟通渠道。秦刚周日也发推说,致电国务卿布林肯说“再见”,很感激在任职期间与他进行了几次坦诚、深入和建设性会谈,期待着与他继续保持密切的工作关系,以促进中美关系发展。

56岁的秦刚在两会前就被选为外长,更是20年来第一例驻美大使直升外长。《华尔街日报》报导评述,秦刚在二十大上都获得提拔,是习近平主张的强势(战狼)外交的主要代表人物。

秦刚任中共驻美大使仅17个月,他多次表示对美中关系持乐观态度,但在他任期期间美中关系不断恶化。美媒《政客》(Politico)等多家媒体曾报导,拜登政府对他态度颇为冷淡。他行事低调,也试图放软身段和美国各界交往。

《华日》报导称,与秦刚打过交道的人认为,与其他战狼外交官相比,秦刚在战狼外交方面更圆滑。但他在台湾议题上一直保持强势。美国总统拜登近日签署《国防授权法案》,破天荒的提供台湾100亿军援。秦刚就职后将面对美中之间多个棘手的国际关系问题。

有美国学者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中共的"战狼外交"不会随秦刚的上任而改变,但做法上可能放缓。

美国艾德菲大学文理学院院长、政治学教授王维正认为,秦刚会继续执行中共的“大国外交”、“战狼外交”,“战狼外交”是中共达到“大国外交”目标的手段,为了与西方国家平起平坐而显得咄咄逼人,已经让各国反感。“经过二十大之后,他们也有一些检讨‘是不是战狼外交要软化?’,所以,形容叫做变成‘小绵羊’。我觉得是不可能变成小绵羊,但是,他(外交体系)在外面的表现可能会变得和缓一点,但是,基本的策略还是一样,习近平对于中国在世界事务上所扮演角色的期许就是‘大国外交’。”他说。

王维正认为,秦刚会高度遵循习近平的大国外交路线,“习近平之所以会拔擢秦刚,显然是对他有所信任和有所期许。”

对于中共驻美大使将有谁接任,王维正猜测可能会从外交部副部长来选拔,如马朝旭、现任驻联合国大使张军。前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Stephen Young)则认为,大使的外交决策空间有限,所以谁出任驻美大使都不重要。“尤其是像中美关系这种极度重要的外交关系,决策权限都会被掌握在外长与习近平手中。”

 

 

美中关系持续恶化在多个议题上交锋

秦刚就任中共外长之际,美中在多个问题上仍针锋相对。

美国军方上周四表示,12月21日,一架中共海军歼11(J-11)战斗机距离美国空军RC-135侦察机不到10英尺(3米),迫使美方军机采取规避动作以避免相撞。

中共南部战区发言人田军里周六晚间发表声明宣称,美国军机违反国际法,无视中方一再警告,威胁中方飞机安全。

中共上周宣布自1月8日起全面开放边界,美国批评中共在分享COVID疫情方面持续不透明,对来自中国的旅客要求提交病毒检测阴性证明,包括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世界多国也对中国旅客实施类似入境限制。中共官媒则对此表示不满。

美国总统拜登签署《国防授权法案》,法案显示美国进一步支持台湾自卫,以对抗潜在中共入侵。中共随即发动最大规模军机扰台行动,且四十多架军机越过海峡中线。

秦刚就职后要面对美中之间多个国际关系问题。

知情人:秦刚在华盛顿并未受到美国高层重视

在担任驻美大使之前,秦刚并没有和美国打交道的经验,也没有派驻过美国,仅仅在1992年加入中共外交部之前,曾在美国合众国际社(UPI)北京分社担任新闻助理。秦刚被外界视为习近平的亲信,曾多次陪同习近平外访。

美国媒体“政治客”11月3日报导说,在中共驻美大使秦刚上任后的大部分时间里,拜登政府对他态度冷淡。

报导引述两位知情人士的消息说,秦刚在2021年7月抵达华盛顿履职后的几个月里,只限于与少数美国官员会面。比如: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协调员库尔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事务高级主任劳拉‧罗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

消息人士说,尽管中方一再要求与更多的美国高级政府官员会面,但接触范围还是很窄。

路透社上周五报导,德国马歇尔基金的中国问题专家葛来仪(Bonnie Glaser)表示,尽管秦刚现在获得了新职位,但他很可能是从他的上级(尤其是习近平,也有王毅)那里,获得了有关中共外交立场的提示。

“他将主要是中国(中共)外交政策的执行者,而不是制定者。”葛来仪说。

 

截至目前,中国外交部尚未就上述消息发表评论。

本台此前报导,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于12月30日由委员长栗战书主持会议,宣布免去王毅兼任的外交部部长职务,任命驻美大使秦刚为新任中国外交部长。此举也被外界视为北京打破以往惯例,绕开在今年3月全国人大会议上的“选举”程序,而提前任命秦刚出任外交部长一职。

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网站还刊登卸任外交部长王毅于12月25日在“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研讨会”上的演讲内容,抨击美国“执意把中国作为最主要竞争对手,大肆围堵打压挑衅”。王毅还宣称,中方“坚决抵制美国的错误对华政策”,推动探索美中相处之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