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额头看健康状态 也可了解是否“顺畅”(组图)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2-12-31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脸相
额头可以反映人的健康状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额头皱纹,总是随着生气、高兴、忧愁、悲伤,不同的情绪而有不同的刻划痕迹。这块区域的皮肤,随时辅助人类感情的表达,加上经年阳光的照射,终究逃不出岁月的侵蚀。

古人认为“天庭饱满,地角方圆”是好脸相,所谓天庭就是指额头,因居于颜面之上,故最为要紧。俗话还说:“前凸后凸当总督”即指前额、后脑饱满的人,特别聪明而有出息。从医学角度来看,这些说法也是有道理的,因为脑的前额叶,是负责思想和创造的,脑子发达的人,表现当然突出。

日本人把人的头面分为三个区域,即眉以上为上停相脑,眉与鼻孔之间为中停相呼吸,鼻孔以下为下停相消化。脑型者头面呈上大下小为倒梯形,表示智力较为发达。所以,天庭丰隆、眉宇宽阔之人,大脑发育良好,脑髓充足、天资过人。反之,头尖、前额窄小,眉宇近狭者,代表大脑发育较差,智力欠佳。

支配额部皮肤的神经,及额部出汗的方式,都与别处皮肤不同。大热天全身出汗,属副交感神经性出汗,但是额头除在遇热时会出汗,特别是精神紧张时更会出汗,属交感神经性出汗。因此,拚命工作时会“满头大汗”,羞愧时则会“汗颜之至”。中医古籍有许多“额汗”的记载,尤其重病者,如果额汗不止,大多提示病情恶化。现代医学也发现,有些动脉瘤或胸腔囊肿患者,因刺激到交感神经,也会突然出现一侧额汗,应仔细检查。

此外,额部有光泽者,身体好,就算有病也将好转,此时在额正中轻轻叩击敲打,身体就会觉得舒服。额部发黑者,有重病;因为前脑叶的变化表现在额部,因此该处出现紫黑色斑点,是病情严重的表现。如果额部污浊有斑点,不是妊娠就是子宫有病,或是肺结核。当横结肠有大便停滞,这时额的上部也会出现异常颜色。

开心
额头上部与肾脏有关,如色泽灰暗须注意是否有肾脏疾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额上部也与肾脏有关,该部丰满显示肾脏功能良好,该部灰暗,发际下缘看到污浊斑点,可能已经罹患肾脏病。

太阳穴处有蚯蚓样青筋暴露者,应慎防中风。右侧太阳穴处有弯弯曲曲青筋暴露者,是右侧盲肠部有大便停滞;左侧太阳穴处有弯弯曲曲青筋暴露者,是左侧乙状结肠部有大便停滞。

探测疾病找线索,观察入微见端倪。有空不妨撩拨一下头发,照照镜子,看看额头的情况,除了可以看到岁月留下的痕迹,对于自己的健康状况,也会有更进一步的认识。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