貔貅 帝王陵寝前的卫士(图)

帝宝貔貅

作者:宋伂文 编辑整理 发表:2022-12-25 0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貔貅在人间的初登场气势磅礴,刚强威猛,协助黄帝征战于坂泉之野。

貔貅是一只能驱邪避凶、招财纳福、镇宅化煞的瑞兽。它在人间的初登场气势磅礴,刚强威猛,协助黄帝征战于坂泉之野。

被玉帝贬下凡间的貔貅

传说貔貅是天上的神兽,负责巡视天庭,不仅能降妖除魔,还能吞噬鬼怪再将其转化成财富,于是玉皇大帝命它看守天庭的金库。谁知道貔貅一上任,妖魔鬼怪惧怕它,不敢接近金库,貔貅无聊,就吞金子取乐。玉帝察觉后打了貔貅一顿屁股,堵住它的肛门,惩罚它只能吃不能拉。貔貅无所谓,照吃不误,玉帝一气之下就把它赶下凡了。

轰轰烈烈的人间初登场

《史记‧五帝本纪》记载着貔貅的人间初登场。话说神农氏末期,炎帝统治天下的力量已衰弱,诸侯们相互侵伐,暴虐百姓,尤以蚩尤最为凶暴善战。天下大乱之际,黄帝修德整军,维护秩序、安定百姓,周边的部落都愿意追随他。

黄帝与暴戾的蚩尤终会有一场大战,但在此之前,随着黄帝的威望越来越高,逐渐地取代炎帝德化天下的责任,使得炎帝与黄帝先打了一仗。黄帝教“熊罴貔貅䝙虎,以与炎帝战于坂泉之野”,三仗后,征服炎帝;这个结果也促成了炎、黄两大部落的融合,进而诞生华夏民族。貔貅参与了这个历史时刻。

貔貅不仅参与了历史上的坂泉之战,随后它还协助武王克商。相传当时西周军队统帅姜子牙在讨伐纣王的途中,遇见貔貅,姜子牙见其气势不凡、刚强勇猛,就问它愿不愿意跟随他打天下,貔貅愿意,遂成为姜子牙的坐骑。

貔貅每日的食量惊人,却从不大小便,唯一的排泄物就是毛皮所分泌出的汗液。这汗液有奇香,可以吸引动物或猛兽前来,成为貔貅的食物,解决大食量的问题。不仅如此,貔貅还经常咬回金银财宝,补充军费,所以克商成功后,姜子牙封神时就封貔貅为“天赐福禄”,简称“天禄”;民间则因为它能战胜猛兽,故称其为“辟邪”。

化作帝王陵寝前的卫士

天禄与辟邪是貔貅最普遍的别称。唐人李贤在《后汉书‧灵帝纪》注:“今邓州南阳县北有宗资碑,旁有两石兽,镌其膊,一曰天禄,一曰辟邪。据此,即天禄、辟邪并兽名也。”《封氏闻见记》也写道:“秦、汉以来,帝王陵前有石麒麟、石辟邪、石象、石马之属……所以表饰坟垄,如生前之仪卫耳。”可见天禄与辟邪被作为镇墓兽,护卫帝王贵胄的陵墓。

据明代周祈《名义考》载,西域传乌戈山黎国有符拔,似鹿,长尾,一角者为天禄,能永绥百禄;两角者为辟邪,能拔(祓)除不详。礼制:“事死如事生”,古人将这两兽镌刻成像,镇守在帝王陵寝前,谓能辟御妖邪,永绥百禄。近代学者进一步论道:天禄与辟邪可以带领死后的灵魂到天上去享受福禄,因上天之路险阻艰难,还容易被魑魅魍魉吞食了灵魂,有了神兽的保护即可平安抵达仙界。因此天禄与辟邪除了能祈护祠墓,冥宅永安之外,还可视为升仙的坐骑。

貔貅的小模样

这个能驱邪避凶、招财纳福、镇宅化煞的貔貅是个什么模样呢?瞧着上方是通天神性的龙头,下身是百兽之王的狮身;阔口大张的虎嘴以及那锋利的豹牙、虎爪能噬食鬼魅、驱厉辟邪;屁股长着珍贵的豹尾,有“往而能返”(升天)的寓意,最后外搭卖萌的鹿角(鹿者禄也)、长须和羽翼。这就是貔貅的模样,昂首挺胸,雄俊生动,有拔天撼地之气势。

责任编辑:古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