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虚”有5个症状 中3个就要及时调理(图)

发表:2022-12-2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药粥
平时可食用山药白米豆粥改善脾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广义的在中医而言指的是消化系统,包括胃、小肠、大肠、胰与胆汁。脾的主要生理功能是运化,统摄血液。脾胃同居中焦,是人体对饮食物进行消化、吸收并输布精微的主要脏器。生命活动赖于脾胃运化的水谷精微,因此被称为“气血生化之源”、“后天之本”,这也说明生命活动的延续和精、气、血、津液在出生后的化生和富集,都依赖于脾的生理功能。一旦脾虚,各种慢性病随之而来。

脾虚的症状

“脾虚”者有以下5个症状,若有3个以上要及时调整。

1、脾虚泄泻

疲惫是指大便稀,做完就停,势慢;腹泻指大便直下,如倒水,势急者。统称腹泻。排便时为腹泻,长时间反复,整粒不变,饮食减少,饭后胃感觉闷不舒服;吃一些油腻的食物,很容易出现大便多、面色发黄、疲劳乏力等。

2、睡眠流口水

脾虚者可能会出现记忆力减退、头晕、睡眠质量下降等问题。此外,当脾虚时,唾液不能很好地吸收,可能会出现睡眠流口水的现象。

3、浮肿

脾虚者易全身水肿,气短多汗。如果脾气不能更好的转移,就不能更好的吸收营养,脾虚会湿,体内水分长期积累会导致浮肿。

4、腰腹酸痛

女性白带淡黄色或白色,呈鼻涕状,嗅觉弱,面色淡黄色,精神疲劳,食欲不振,腰腹酸痛,或下肢水肿,大便稀稀。脾主运化水湿,脾虚则运化不全,聚湿泻下,伤任带,脾虚则下。护理要健脾益气,壮阳祛湿。

5、脾虚热盛

多为面色蜡黄,精神萎靡,上下眼细胞肿胀,舌淡苔黄腻。容易口渴,但不能喝太多,头皮屑增多。言语无力,小便短赤,耳鸣遗精。

脾虚的调理方法

1、饮食疗法

多吃健脾益气、醒脾消食的食物。如茯苓、山药、扁豆、板栗、牛肉等。忌性寒、味浓腻、损脾气、阻碍气血运化功能的食物。

2、穴位按摩

脾气虚宜益气健脾;交替选择足三里、银陵泉、舒天、中脘、脾俞、大肠俞等穴位,坚持按摩和艾灸作为辅助调理方法。中气下陷、脱肛、胃下垂、子宫下垂者,每晚在足心搓涌泉穴,直至发热。

推荐3种脾虚食疗方剂

1、枣糯米粥

糯米100g、大枣15个,全部洗净,放入锅中加水煮粥,早晚食用。

2、山药蛋黄粥

400g山药粥,用蛋黄煮熟后,每天可以吃一次。

3、山药豆粥

材料为白扁豆15g、白米30g、鲜山药30g。将鲜山药洗净,去皮切片,备用。白米饭和白扁豆煮半熟。加入山药片,煮粥。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