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做“6件事” 太伤脾胃 8招养脾胃(组图)

发表:2022-12-0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人在吃东西
脾胃功能好,味觉是常敏锐的,能吃出食物的原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食物先经过胃的初步研磨、消化后,再由脾将营养物质化生为气血,并且运送到全身,从而为我们的生命活动提供动力。脾胃担负着我们全身的能量来源,脾胃健旺,脏腑功能才能强大,身体才能够保持健康。

脾胃如此重要,可是在日常生活中,许多人却总是忽视脾胃的健康,过多食用生冷寒凉食物,或因为工作繁忙而不定时定量用餐,或是应酬需要而过度饮酒,为减肥而节食,甚至暴饮暴食、缺乏运动等等,都会伤害脾胃。脾胃一旦出了问题,不仅会影响食欲、睡眠、情绪,时间长了,还会诱发各种肠胃、全身性疾病。

脾胃是一身的气血之源,决定一个人的能量水平,影响的是全局,当脾胃变好了,身体一些不良现象,自然会渐渐消失。《黄帝内经》里说:“脾气通于口,脾和则口能知五谷矣。”意思是说脾和口味是相通的,人对味觉敏感的程度,取决于脾胃功能。脾胃功能好,味觉敏感,脾胃功能不好,就食不知味。

一个人脾气如果不足,就会通过味觉表现出来,吃什么东西都觉得没味道,尝不出味道的咸淡,也分不清酸甜苦辣咸,味觉比较迟钝,所以越是脾虚的人,越喜欢重口味食物。

而脾胃功能好的人,味觉是非常敏锐的,因此能吃出食物本有的丰富味道,所以当我们发现,最近口味变淡了,不喜欢加那么多调料了,说明脾胃开始变好了。

中医认为,真正能滋养人的是气和味,所以脾不光能让人尝出不同的味道,还能运化后提炼出五味,去滋养相应的脏腑

所以当脾气足的时候,这个功能也会随之变强,知道哪个脏腑缺什么,要补什么。身体当下最需要什么,它自己会告诉你的,因为人每天的状况是不一样的,因此每天想吃的东西也经常会不一样。

如果每天都想吃一样的东西,那大概是脾虚了,身体已经陷入了某种恶性循环。

因为智慧的身体懂得任何味道都不能过食,比如肝胆功能不佳者,身体会发出想吃酸味的信号,但如果吃得过多,肝气收敛太过,就会肝木横克脾土;肺气不足不足会想吃辣,但辣吃多了,肺金克肝木,又对肝脏不好,所以身体如果正常,是会均匀着食用的,今天吃点这个,明天吃点那个。

这6件事太伤脾胃 千万不能做

1、暴饮暴食。

2、吃过多寒冷食物。

饮食
饮食不节制非常伤脾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饮食不节制。

4、生活不规律。

5、经常忧郁。

6、早餐吃冰冷食物。

8招调养脾胃

1、注意保暖。

2、保持乐观情绪。

3、适当运动。

4、三餐定时定量。

5、细嚼慢咽。

6、少吃辛辣食物。

7、选择适合体质食物。

8、食补要适当。

脾胃调养是一个长期过程,就跟学习一样,时间长,而反馈要在一段比较长的时间里才能看得到。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