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梗6个“警讯” 早知道可能救你一命(组图)

作者:白亦方 发表:2022-09-2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打哈欠
不正常的哈欠连天,是脑梗很重要的一个报警信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脑梗即是脑梗塞、脑梗死,指的是向大脑供应血液、氧气的动脉阻塞或者狭窄,导致供应某一块大脑组织的血管堵塞,脑细胞由于缺乏养分供应,引起死亡或功能的障碍,而不同动脉所出现的问题会影响大脑的不同区域。

脑梗以其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致死率和很高的复发率引人担忧,及早预防、及早救治是最重要的痊愈关键。只有越早处理,大脑越能获得更好的功能,恢复的可能性和程度就越大。医师在评估血管情况后,必须做出必要处置,包括在狭窄的血管放入支架,或进行脑部的血液重建等防止脑梗继续发生。

脑梗发生的可能原因

1、天气寒冷

秋冬季节或早春天气寒冷、大风、阴雨的天气,降温的刺激可能诱发急性脑梗塞,故心脑血管病患者务必注意防寒保暖。

2、太过劳累

太过劳累或连续紧张、高压都可能造成脑部负担明显加重,大脑需氧量突然增加,以致心肌短时间内缺血、缺氧,发生了脑细胞坏死。

3、长期吸烟

长期吸烟也是脑梗塞发生的原因之一,吸烟易引起动脉内皮细胞肌球蛋白收缩,血管壁通透性增强,脂蛋白易沉积于血管壁形成动脉硬化,影响头部血液供应而酿祸。

4、大量喝酒

喝酒
大量饮酒后,血液中的酒精浓度会在半小时左右达到高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酒精会直接刺激血管壁,使血管失去弹性,也能刺激肝脏,促进胆固醇、甘油三酯合成,引起动脉硬化,进而容易造成脑血栓。大量饮酒后,血液中的酒精浓度会在半小时左右达到高峰。

警惕脑梗6个“警讯

“早发现、早治疗”对疾病的治愈率最好,那么,脑梗初期是否有征兆呢?的确是有的,在脑梗发生前一周到一个月,如果发现以下6个“警讯”,提醒大家一定要警惕。

1、视物模糊

视物模糊,出现短暂性视力障碍或是视野缺损,但大多在1小时之内就恢复正常,是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2、眼前发黑

眼前突然发黑,看不见东西,有时候是下蹲后起身时突然感觉眼前一阵发黑,只有数秒钟或数分钟就好了,但还伴随头晕、恶心、呕吐、反胃、意识障碍等。

3、哈欠连天

打哈欠是正常的现象,但若睡眠充足,没有剧烈运动,还觉得身体疲劳,精神不佳,哈欠不断,恐怕就有问题了。当脑动脉硬化现象加重,管腔越来越窄,脑缺血、缺氧情况加重,特别是呼吸中枢缺氧的时候,就会引起不正常的哈欠连天,这是脑梗很重要的一个报警信号。

4、舌头发硬

要注意了,如果舌头发硬就预告脑出血即将发生,同时还伴有吞咽困难、嘴角流口水的话,那就更加危险了。

5、明显水肿

除非体内水分代谢出问题,不然,人的手脚通常不会无故水肿。但脑梗发生前,可能由于深静脉血栓在四肢出现而导致手脚明显水肿,也是大部分脑梗患者会出现的现象,需要及时就医。

6、手臂无力

当自己拿刮胡刀刮胡子时,头转向一侧,突然间就感觉手臂无力,以致剃刀落地,1~2分钟后完全恢复。原因是转头扭颈时,已经硬化的颈动脉扭曲,加重狭窄,导致颅脑供血不足所导致。

预防脑梗的方法

中老年人的血管逐渐老化,血液中杂质、废弃物质也增多,容易使血管变窄、堵塞。平时应保持清淡的饮食,不妨经常食用一些能养护血管的食物,例如海带、木耳、奇异果、洛神花等。

适时、适量喝水也是一个省钱的好方法,例如早上起床后、睡前半小时、夜里上厕所后,可以喝杯温开水清肠排毒,并能防止血液浓稠。

此外,坚持运动的习惯,少抽烟、喝酒,并保持一个平和、乐观的良好心态,更有利健康。也别忽视定期体检,才能及时预防和治疗疾病,像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也要加以控制,有助于预防脑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