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输入台湾产品达2409件 经济部将协助业者(图)

发表:2022-12-12 1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n
中国海关总署以注册资讯不完整为由暂停输入台湾产品。(图片来源:Mario Tam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上周中国海关总署以注册资讯不完整为由,暂停输入台湾酒类、饮料、水产品达2409件,使业者有效注册件数降至792件,其中1800余件厂商无补件意愿。经济部11日宣布将协助受影响业者。

据中央社报导,卫生福利部11日上午举行记者会,说明去年10月至今协助业者送件的辅导作为,同时报告与中国方面联系的最新状况。当前台湾业者输销中国注册方式分为推荐注册及自行注册,而方式上是由中国单方决定。据食药署收集中国网页各类产品核准状态历程,12月8日有效件数有1006件、注销31件、暂停进口2195件,12月10日有效件数降至792件、注销维持31件、暂停进口增加至2409件。

吴秀梅指出,中方9日所提供“审查不符合原因”主要有7项,以文字不符合要求621件为最多,其次依序为生产许可证明不符要求499件、企业申请书不符要求396件,其余为产地声明不符要求、未按要求提供注册文件、申请产品编码有误及不属于食品类企业注册。

吴秀梅说,面对中国对台湾输销不平等,包含注册程序不透明,台湾方面仅能书面提交,中方也未提供咨询管道;台湾政府各部会将持续辅导业者送件,创建专线供业者咨询,也会通联中国询问新制规定与送件进度。而目前被注销的业者中,有1800余件厂商无补件意愿。

财政部国库署副署长马小惠则指出,中方无预警宣布暂停进口后,台湾有8家被暂停进口的酒类制造业者,因业者自身营业、商业机密及通路等考量,目前无补件意愿,财政部将持续配合有需要的业者进行补件。

经济部次长陈正祺说明,政府部会将透过促销、金融与辅导等面向措施,也包括国贸局8月推出的“台湾食品全球GO计划”、贷款协助及辅导用电商促销及取得国际认证,以协助受影响的食品加工业者。

其次,计划也将协助台湾业者参加海外食品展,例如巴黎食品展,或邀请其他国家来台参展,目前已协助近1700家业者、促成约新台币17.5亿的元商机,研议明年续办。

马小惠表示,业者辅导部分,财政部在实施烟酒管理制度时,就已同步推动优质酒类的认证制度,并推广优质酒类产业,未来也会持续推广,以协助业者拓展全球化市场,并协助取得优质酒类认证,同时鼓励业者在国内外竞赛、参展。

马小惠强调,观光协会每年有举办美食展,财政部也会协助食品业者与餐饮业异业结盟,以扩散市场及全方位发展。

对于台湾产品屡屡遭中国禁止输入,台湾驻日代表谢长廷观察,中共是因为经济遇到困难,同时遭许多国家抵制,导致外销下滑、外汇出现问题;中方认为这样对待台湾是一举两得,不仅可以减少美元流出、也能干扰台湾,让台湾农民不安和对政府不满。

谢长廷指出,政府会协助帮忙台湾产品的外销,但台湾业者也应了解整个市场状态,即不能太依赖大陆市场。他提到,台湾这几年在处理被中方禁止的产品,包括香蕉、凤梨、石斑鱼、释迦等产品,作法要视具体项目而定;例如日本鱼类选择众多,并不一定要选择台湾石斑鱼,就需要靠业者和政府共同想办法协助推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