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称台湾石斑鱼验出禁药?养殖户喊冤(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2-01-08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委会主委陈吉仲
中国海关总署称台湾输往大陆的活石斑鱼检出2种禁用药。对此,养殖户喊冤,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出面说明。(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1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中国海关总署去年12月30日声称,自台湾进口的活石斑鱼中验出2种禁药,立刻暂停进口2家养殖场活鱼,并称要加强检疫其他台湾活鱼。但遭点名的渔民喊冤称“绝对不用禁药”,另称“报关资料遭盗用”。对此,农委会主委陈吉仲7日表示,目前石斑鱼外销正常,经确认中方说法与业者状况后,渔业署将详细说明。

中国官媒6日报导称,中国海关总署去年12月30日公告宣称,厦门海关从台湾输往中国大陆的活石斑鱼中,验出“隐性孔雀石绿”及“隐性结晶紫”2种禁药,立刻暂停受理来自台湾王志义养殖场和戴兆钟养殖场的活鱼报关,并加强对台湾活鱼的检疫。

对此,遭点的两家养殖场业者出面喊冤,《镜周刊》报导称,养殖户戴兆钟说,“此案是发生在10月,但他的鱼苗8月才到,那时候鱼还很小根本不能卖,不可能会有出口到中国还被验出残留的事。”

戴兆钟进一步说明,活鱼出口到中国,在前一年就要登记下一年度,因此报关人员早就有他的资料,而邱姓出口商因与他找同一位尤姓报关员报关,却盗用他的资料报关,他调查出,邱是抓高雄永安的鱼,却透过他的资料报关

“真的很冤枉!”戴兆钟表示很担忧,“在台湾有证据能证明他的清白,但这些证据到中国有用吗?“白纸黑字”写的是他的资料,要真的因此被盗用无法出口中国,损失非常大”。

另一位养殖户王志义说,“我绝对没有用禁药!”活鱼出口前都要送验,且须符合台湾检疫局禁药零检出才能销售,他从事该行业近40年怎会不清楚,“这次不知道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他解释说,这批渔获是在11月8日透过活鱼运搬船销往大陆,同船的有10多名养殖户,而自己的只有2000台斤,希望能有第三公正方重新检视渔货,还他清白。

中央广播电台报导称,渔业署署长张致盛7日受访表示,由于两家业者各有说法,目前已经搜集相关资讯,鱼品样本也已送往实验室检验,预计下周结果出炉,就可以进一步厘清真相。

由于中国近1年来多次以病虫害为由,暂停台湾凤梨、释迦、莲雾等农产品进口,也让外界质疑当局是否又用同一手法禁台水产品。对此,张致盛表示,不多做政治臆测。

《自由时报》报导称,农委主委陈吉仲7日表示,目前石斑鱼外销仍正常,农委会已请渔业署针对业者进行辅导,也希望大陆海关总署能提供更详细的检验科学根据,农委会将可依据这些内容,具体要求所有农渔民,将生产相关程序做到符合规定。

至于官方是否会进一步验证养殖业者的说法?陈吉仲则说,将对照、确认中国海关所称违反用药残留规定等说法及业者的实际状况,详细资料会请渔业署以新闻稿方式向各界说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