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子们的一天(图)

作者:美慧 发表:2022-12-11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高宗 乾隆帝 弘历
当皇子时期的宝亲王弘历(乾隆帝)。(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现代几乎每个家庭对孩子的教育都十分关注,孩子们个个被沉重的课业压得喘不过气来。但是,如果跟清朝皇子们比起来,可差得远呢!

学者一日必进一步

清朝皇子的教育制度是在康熙年间定下的。康熙皇帝安疆拓土,被尊称为“千古一帝”,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皇子皇孙,他的读书要求都十分严格。

康熙屡屡告诫后人,要精进用功,不可懈怠。他说:“《易》云:‘日新之谓盛德。’学者一日必进一步,方不虚度时日。”

清代帝王都非常重视皇子的教育。像是雍正皇帝,为了便于皇子的读书,就在宫中设立尚书房,道光以后,尚书房统称为上书房。

上书房的一天

清朝规定,皇子六岁开始读书,皇子读书的时间为“卯入申出”,也就是早晨五点至下午三点,共计十个小时。教材有“四书”、“五经”、《资治通监》、《性理纲目》、《大学衍义》、《古文渊监》等。

《康熙起居注》记载着:

卯时,凌晨五点到七点,满文的师傅、汉文的师傅到了上书房,皇太子实行跪拜礼节,然后检查皇子们功课,让皇子背书。

辰时,早上七点到九点,这个时候学生上课已经过了四个小时了,康熙下了朝就来到上书房,皇子们在外面台阶下面迎接。康熙落座之后就让皇子们背书。康熙拿出书来随便点一段,皇子就背,背时要一字不错。

巳时,九点到十一点,这个时候是练字时间,每个字要写一百遍。午时,十一点到一点,到了午饭的时候,侍卫送上饭来,吃完饭之后不休息,继续学习功课。

未时,下午一点到三点,这时候皇子们到上书房外面的院子里练习骑射、武艺。

申时,下午三点到五点,康熙再次到上书房检查功课。

酉时,下午五点到七点,这节课是在上书房外面练习射箭,康熙先让皇子们一个一个射,之后让那几位师傅一个一个射箭,最后康熙自己射箭,功课完成后就可以放学了。

上书房的规矩极严,皇子读书要正襟危坐;夏天不许摇扇子;午饭的时候,侍卫送上饭来,老师先吃,皇子们在另一旁吃,吃完不休息,继续完成功课。

休假日

上书房一年中只有元旦、端阳、中秋、万寿(皇上的生日)、自寿(自己的生日)这几天放假,一共五天,现代人除了周休二日,还有众多的国定假日,与清代的皇子们相比,现代的孩子算是幸福多了。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