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尔开希:白纸运动火种在 余烬随时复燃(图)

作者:杨天姿 发表:2022-12-08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纸运动
白纸运动全球开花,只要火种在,火苗随时会燃。(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新疆乌鲁木齐一场大火引爆的“白纸运动”蔓延全球,国际舆论更将之与六四学运相比。民运领袖吾尔开希12月7日受访时表示,“白纸运动不是一下子烽火燎原,但也非昙花一现,只要火种在,火苗随时会燃”。

吾尔开希:“白纸运动”火种在 火苗随时会燃

现任台湾立法院人权委员会秘书长的吾尔开希在接受网络节目“新闻不芹菜”专访时表示:“白纸运动”针对的不只是封控,而是对言论自由的渴望。共产党将抗议、示威、游行等统称为“群体事件”。根据官方统计,2000年以来,大陆群体事件一年超过一万件,“白纸运动”并非六四民运后首见,会被拿来与六四运动相比,是因为有明确政治口号且起源于校园;意义不仅是抗封控,而是对言论自由被压制的反弹,“既然不让我说话,就拿白纸”,让执法单位没辙。

吾尔开希指出,过去中共有政治局常委“集体专治”,号称“集体决策”、“一字并肩王”;人民认知的“专制”是毛泽东和朝鲜模式。但今年20大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独揽大权,且国内经济衰退,民怨四起,于是乌鲁木齐大火成了火种,燃起“白纸运动”。

据自由亚洲电台援引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指出,“白纸运动”已遍地开花,分散各地的参与者都对政府不满,虽然没有组织,但也是一股强大的力量,他们面对的问题与以往的维权事件不同,都对习近平这个人和这个政府带来的民生灾难,产生共同性的愤怒,目标很明确。

冯崇义表示,由于“白纸运动”参与者是使用翻墙软件的年轻一代,能突破官方网络监控;而年长的参与者也可用口头传达方法散播讯息,避开当局监控。如果抗争能持续,“白纸运动”有机会成为推动社会改变的力量。

中共压制抗议 印度学者:余烬随时复燃

无独有偶,印度学者此前也认为,即使中国大陆的民愤之火一时被中共扑熄,未来余烬随时可能复燃。

印度学者、中国问题专家、尼赫鲁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谢钢(Srikanth Kondapalli)11月4日在印度《德干前锋报》(Deccan Herald)发表文章表示,“白纸运动”可被解读为中国人民对中共新理念的抗议。

谢钢认为,在中共政权控制国家机器的情况下,这波“白纸运动”之火可能很快被扑灭,但从示威扩散至中国逾20座城市的情况来看,未来中国解封后,随时可能以不同形式余烬复起

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B. R. Deepak)在印度《周日卫报》(Sunday Guardian)表示,虽然“白纸运动”看似针对严苛的“动态清零”政策,但实则已延伸到政治层次,特别是自由与民主。

狄伯杰认为,由于中共掌握枪杆,“白纸运动”难以燎原,但中共若动武导致流血,形象必受重创。此外,示威群众展现的明确政治意识,已播下“不服从”的种子,未来可能会陆续萌芽。

智库“中国分析及策略中心”(Centre for China Analysis and Strategy)研究员夏海娜(Namrata Hasija)11月3日在《组织者周刊》(Organiser Weekly)撰文说,“白纸运动”在中国多点开花,观察点将是中共应对措施及习近平是否会结束封控。

中共利用手机定位 隐秘调查“白纸运动”参与者

中国大陆爆发“白纸运动”后,中共警方即处于戒备状态,各大城市纷纷出炉防止民众再次聚集的措施。中共当局日前采取各种手段对付“白纸运动”参与者,据外媒披露,越来越多参加者被警方找上门,社群帐号甚至被陌生人尝试登录。因为中共建立的人脸识别、手机资讯等科学工具用来对付迫害中国人民,“白纸运动”参与者留下的手机数位足迹却成中共警方秋后算帐的依据。

中共政法部门已开始针对参与“白纸运动”的人群展开调查,在地铁、公共场合拦查路人手机,并调阅遍布四处的监控摄影机追查滋事者,逮捕涉嫌参与者。

随着中共当局加大网络审查,实施路障等措施压制大陆民众再次聚集,使“白纸运动”短时间内无法复燃。同时,中共警方也动了起来,据报越来越多的“白纸运动”参与者遭警方约谈、问话。

多伦多大学的蒙克国际研究中心公民实验室(Citizen Lab)研究员徐洛文表示,中共警方应该有能力查出个人在特定时间、特定地点的手机资讯,“很简单的方法是去找电信公司,询问他们某个电话号码在什么时间连接到了哪个基地台”。

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报导,中国国家网信办举行内部会议后,上星期二(11月29日)向腾讯和字节跳动等公司发出指示,要求增加互联网审查人员,并须更加关注和处理与抗议活动有关的内容,包括各地大学示威活动和新疆乌鲁木齐住宅大火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