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跟车太贴陷尴尬 评论:港官不懂揣摩上意(图)

发表:2022-12-08 0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学者黄伟国指,香港“动态清零”政策并未跟随北京作出任何调整,反映港官不太懂得揣摩上意。(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香港学者黄伟国指,香港“动态清零”政策并未跟随北京作出任何调整,反映港官不太懂得揣摩上意。(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8日讯】中央政治局最新的会议报告中,未再提及“动态清零”,但在香港未见有官员回应或调整政策。评论认为,港官过往为讨好习近平而紧跟“动态清零”,中央急转弯下港府脱节不及反应。

中央宣布放宽防疫 惟香港未见动静

中国周三(7日)公布“新十条”新冠防疫措施,显示3年来的严格的“清零”防疫政策有逐渐松动的迹象。外界预料,一向跟紧中央防疫政策的香港,都会有相应对的措施;不过对于中央放宽防疫,周三(7日)未见港府官员出面回应,反而是“冷处理”。

前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助理教授黄伟国指,过往港府官员讨好习近平是以“动态清零”作为原则,在他们认为大方向不变的情况下,港府官员未有对防疫政策作出任何调整,反映港官不太懂得揣摩上意。

黄伟国说:这件事其实已经不单止是防疫政策,在现时香港的政治局势之下,究竟特区政府官员如何掌握或揣摩上意,来为一些政策找下台阶,或者是政策改变都好,上面(北京)放宽,而港府仍然没有什么动静的话,似乎真的有点慢,或者似乎真的见不到政府好像有风声会放松,官员没有出来,特首没有出来,好像与上面发生的事脱节。

黄伟国认为,北京对防疫政策作出重大改动,是想平息“白纸运动”,而港府不跟随改动,有可能是不想让外界觉得,社会运动能成功迫使政府改变政策。

黄伟国说:这种更改背后,会否刺激到特区政府神经?就是中国大陆出现社会运动,迫政府改变政策,如果我(特区政府)这样去改,是不是都有一种意味?虽然北京不会承认政策改变是因为社会运动,但盲都见到其实是因为“白纸革命”,会不会是因为整个改变与“白纸革命”有关,不想给外界一个乱象?

评论:港府官员自作聪明

资料显示,港官过往一直跟紧北京铁腕防疫政策,早前在多个公开场合为中央“动态清零”政策护航。

黄伟国认为,港府官员自作聪明,长期只顾一味讨好习近平,结果马屁拍在马腿上,反被中央视为办事不力。

黄伟国说:可能中央打算低调处理,起码秋后算帐都不要现在那么高调,但是邓炳强现在自己走出来,去说这是颜色革命,根本现在甚至中央政府官员或习近平,就算内心是觉得是颜色革命,都不会说出来,第一件事当然是懒醒,第二都是皇帝不急太监急,中央政府都会看不起你(港官),香港市民都会看不起,觉得只是一班“食塞米”(办事不力)的奴才。

香港大专学生早前响应内地“白纸革命”,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急于为相关示威定调,甚至早过北京便指称示威为“再次颜色革命”的雏形。

邓炳强说:这些“再次颜色革命”的雏形,有人刻意去找出社会矛盾事件,然后煽动、分化,有人刻意组织别人上街,亦以大专院校作为基地,他们用相同的道具,他们下一步的行动,就是制造抗争手册、主题曲,制造大量假新闻、假消息,抹黑中央、政府、执法人员,晚点就会有大型暴动,我们一定要防范于未然。

不过,邓炳强这番讲法,未获中央以至亲北京人士响应。

港官过往为“动态清零”政策护航 

另外香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也在今年2月表示,与病毒共存只会“共赴黄泉”。

卢宠茂说:所谓与病毒共存,与病毒共存只会共赴黄泉。

今年9月,卢宠茂在电视台节目上被问到相关言论时再表示,“你可以问那9000多人(染疫离世人数)现在去了哪里”。他重申,政府抗疫不能躺平,并指即使病毒或会继续在社会存在,当局减感染等立场亦不会改变。

卢宠茂形容,政府作为“总工程师”,带着700万人走抗疫路,必须确定抗疫路稳妥,不会“路毁人亡”。

今年9月,港府放宽多项入境防疫措施,包括早上6时起机场入境检疫改为“0+3”。行政会议成员、前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出席一个活动后表示,“与病毒共存”从来并非选项,部分欧洲国家早前采取这方向并假设新冠病毒类似流感,造成非常坏的例子,代价惨重。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