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纸运动会否诱发第二次七千人大会?(上)(图)

发表:2022-12-06 0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清零政策制造了巨大的人道灾难,白纸运动也发出了““共产党下台”的声音。
中共清零政策制造了巨大的人道灾难,白纸运动也发出了““共产党下台”的声音。(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云泽水采访报道)1962年初,也就是恐怖的大跃进后,中共在北京召开了扩大工作会议。与会者都是各级干部和厂矿负责人,由7118人组成的会议,史称七千人大会。回看历史,中共的七千人大会毛泽东下定决心发动文革,以此打到党内的对立派。

大跃进倡导“赶英超美”,由于各地不断“放卫星”,毛泽东信心爆棚,赶潮英美的时间表不断提前,加之大炼钢铁,农村浮夸风,人民公社各种欺上瞒下,直接导致大量人饿死或非正常死亡,据估计有数千万人因此死亡,这也是中共建政后导致的最为严重的人道灾难。

时间回到现在,中共的强制清零政策同样制造了巨大的人道灾难,因此而诱发的白纸运动发出了反对中共的最强之音,“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势必成为未来反抗中共的样本。

然而,面对疫情防控决策上的重大失误,白纸运动是否会诱发新一轮的七千人大会,逐渐觉醒的人民会否让中共不得不考虑启动第二次文革,针对这一问题,《看中国》独家采访了加拿大公民会教务长、中国近现代历史学者林立桐。

首先,对于白纸运动林立桐认为,这场运动注定与众不同,从民众的诉求来看,运动初期就由上海市民喊出,其他地区民众的诉求除了要求解封,呼吁自由民主也成了主旋律。

中共也说,哪里有压迫哪里有反抗,这几年中国人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压迫,各种事件频发令人不寒而栗。徐州铁链女,上海小红楼事件等等,这些恶性事件都成了人们恐惧的来源,最重要的是人们逐渐将类似的恶性案件上升到体制问题,所以人们站出来其实也不要惊讶。

大陆内的学生受到的疫情的影响,包括整个就业形势的恶化,他们是最能最能感受到的,所以学生们是有能力、有诉求、有意愿走上街头的。当然这包括了岁月静好的留学生群体,以往都说留学生牵挂太多,这次白纸运动全球的留学生踊跃支持。

作为学生群体,不论在大陆还是海外,大学生群体在接触信息的方面是有优势的。即使大陆的舆论环境堪忧,学生群体在发动社会运动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这也是为何全球的中国学生能串联到一起。

不过,林立桐指出,无论是大陆还是海外,对白纸运动表现的过于兴奋,说白了是一种陌生感在作祟,中国人在中共的严控之下很久难形成类似白纸运动的运动,类似久旱逢甘霖。这种感觉让会导致对白纸运动的认知失真,太激动过于兴奋,反倒不利于进行客观分析。

习近平掌权的10年对民间的控制达到极点,实际上胡温时代最大的群体性事件是乌坎事件,习近平的高压之下形成了高压锅效应,积聚后的爆发肯定比乌坎事件来的更加摧枯拉朽。

林立桐引用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黎安友的观点,中共的威权制度还有很大的“韧性”。以此次白纸运动为例,重点的区域一点点的解封,实在不行再抓几个基层干部给当替罪羊,事后再把最激进人抓进去,这样运动很快会被平息,目前看中共就是用这个套路在应对此起彼伏的抗议。

白纸运动由于发生的太过仓促,其实没有具体的诉求,比如香港“反送中”有五大诉求,要撤恶法进行普选,白纸运动就没有;此外,这次运动没有一个对话的机制,其实从各个角度分析,白纸运动还非常初级,没有可持续性。

未来依旧可期,动态清零已经重创了中国经济的根本,还想回到2018年之前的光景是完全不可能了。动荡的种子已经埋下,白纸运动能在戒备森严的共产党眼皮底下发生,足以说明未来中共断不会一帆风顺。

回到关注点,白纸运动会否诱发第二次七千人大会?林立桐研究认为,大跃进之后,大部分人对政治运动非常反感,与民众反感动态清零一样,演变到之后,有了大鸣大放,有了七千人大会,甚至当时毛泽东也躲起来了一段时间,毛消沉了一段时间后决定绝地反击,于是乎第一次文革就开始了。

然而,历史背景有不同之处,毛泽东时代与习时代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当年七千人大会,本质上是体制内对国民经济的一种反应。由于错误的经济政策导致地方和中央相互较劲,中央的三面红旗总路线已经执行不下去。

未完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