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得主:独裁无视证据不认错 北京防疫输惨(图)

发表:2022-12-03 1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片来源: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3日讯】COVID-19疫情爆发迄今已经近3年,全球多数国家都逐渐恢复生活常态,但中国仍坚持严格之动态清零政策而重创经济,导致民怨四起。在北京、上海、四川省成都等大城于过去几天示威不断,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面临了掌权10年来最大的民间反弹声浪。对此,2008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Paul Krugman)批指中国独裁政权无视证据而不认错,并坚持自己永远是对的,进而输掉了抗疫之战。

克鲁曼表示,他并非中国专家,更不知道局势会如何发展,不过他认为中国从防疫模范走向了灾难之教训,值得铭记。面对传染病的大流行,而采取公共卫生措施有其必要性,可是随着疫情的变化,新迹象的浮现,当局需要相应调整政策。现今中国出现的问题就是独裁政府无法承认犯错,更不会接受他们不乐见之证据

克鲁曼表示,在COVID-19大流行的第一年,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是合理的,口罩令甚至封锁措施皆不见得能够防止病毒扩散,政府能做的仅有拖慢疫情延烧的速度。美国和其他多国初期目标为“拉平曲线”,以避免病例数达至医疗体系无法承载之高峰。在有效疫苗问世之后,防疫的目标就变成了减缓感染,一直至广泛疫苗接种提供保护力为止。

克鲁曼提及,该项策略于新西兰、台湾等地都发挥作用。这些地方于初期都以严格防疫来压低COVID-19确诊和死亡数,之后在大量民众接种疫苗后,才松绑防疫措施。即使有施打疫苗,防疫松绑仍然会造成确诊与死亡数激增,不过至少没有像提早开放那样的严重,所以人均死亡数远低于美国。

克鲁曼:习近平政权陷入自己的困局

与此同时,由于中国完全没有制定配套方案,且许多抵抗力较差的年长者未完整接种COVID-19疫苗,同时北京拒绝了采用外国开发之疫苗,就算其本土疫苗保护效力较差,也不改其志。因此,克鲁曼直言,这一切皆使习近平政权陷入了自己制造之困局。如今清零政策显然无以为继,可是结束它又将意味着默认犯错。他认为独裁者绝对不会轻易这么做。

中国年长者COVID-19疫苗接种的情况让人忧心之余,近3年来疫情一有苗头就强力压制,而且具天然免疫力之民众少之又少,又加上中国的加护病房床位稀少,皆使得中国缺乏因应疫情大爆发的能力。克鲁曼形容说,这是一场没有人知道会怎么结束之恶梦。

克鲁曼表示,外界值得铭记的教训就是独裁并没有比民主优越。独裁者能够迅速、果断行动,不过没有人能告知他们错了,导致他们可能因此而铸下大错。从根本层面观察,其实习近平拒绝放松动态清零政策,这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入侵乌克兰彻底失败,有明显相似之处。

克鲁曼进一步说,其次,这已经凸显出各国领袖接纳证据,而愿意在他们被证明犯错之时来调整路线有多么重要。克鲁曼于文章末尾写着:“简言之,我们可以从中国学到的教训,比特定政策失败还为广泛;我们应该提防那些无视证据,而坚持自己永远是对的潜在独裁者。”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